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暖和炙热

http://www.sina.com.cn    《小小魔法师》 

  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天,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热量。因为我们有各种取暖的设备来驱走严寒,那么这些热量都是从哪里来的呢?通过这一部分的游戏孩子们会认识到热量的来源,他们会有意识地感受和区分温暖与炙热之间的差别,并从游戏中获得相应的知识。

  火焰的温度非常高。人们能用火烧制陶土、熔化玻璃,还可以让机器运转。你可以用这些信息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提出更多问题,并通过游戏让他们在动手实践或观察的过程中自己找到答案。

  热量从哪里来

  过去,孩子们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如何在煤炉和灶台里点火和烧火,他们能感觉到房间里渐渐变得越来越暖和。

  在老式灶台上,孩子们能看到火焰把锅烧得越来越热,让水沸腾起来,把汤煮开……而煤炉一般有着铁制的外壳,人们可以用一个所谓的炉盖把开口盖上,让热量聚集在炉内。需要使用时可以把炉盖拿开,把锅放在炉子上。

  炉子的下方有一个开口,是用来清理煤灰的。现在的孩子们还能看到什么呢?除了在煤气灶上还能看到明火之外,其他时候只需要打开开关就能获得热量,比如他们想让房间里的暖气开始工作或者想让电磁炉开始烧水,只用拧开控制开关就行。可这些热量是从哪里来的?火又在哪里呢?

  其实火只是提供热量的一种方式,还有很多方法可以让我们获得热量,通过下面的游戏孩子将认识到这一点。

  蜡烛的温暖

  材料: 4支小蜡烛、4个玻璃瓶、火柴

  游戏: 把第一支蜡烛放进玻璃瓶里,用火柴点燃蜡烛。然后每过15分钟就把另外一支蜡烛放进另外一个玻璃瓶里并点燃它。直到4支蜡烛全都被点燃后,让孩子用手感受4个玻璃瓶的温度。它暖和吗?哪一个玻璃瓶最暖和?

  注意,只能让孩子接触玻璃瓶的外壁,而不要让孩子把手放在玻璃瓶的瓶口处。火焰正上方温度极高,会灼伤手指。

  摩擦生热游戏:

  让孩子把两只手的手心贴在一起并迅速地来回摩擦,孩子马上就能感觉到手心变得越来越热。摩擦得越快,手就越暖和。

  摩擦起火材料: 火柴、瓷盘游戏: 让孩子拿着火柴在火柴盒的摩擦面上摩擦,先是慢慢地摩擦,然后速度越来越快,直到火柴被点燃。最后再把火柴吹灭,并放在瓷盘上冷却。火柴在摩擦面上运动得越快,就会更快地燃烧起来。因为在摩擦的过程中会产生热量,热量达到一定程度火柴就会被点燃。

  火柴盒上的摩擦面就像砂纸一样粗糙,这样是为了强化摩擦的效果。如果火柴盒上的摩擦面已经被磨光了,那它将无法引燃火柴。火柴头上覆盖了特殊的材料,这些材料能使它迅速被点燃——为了实现有效摩擦,火柴头也非常粗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