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我从彩虹那边来》 

  我希望本书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如何健康成长,了解华德福教育的理想和理念,甚至了解现在和将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挑战。在每一章的末尾,我附上了家长们在父母成长课程中所提的问题和意见——这些问题非常直接而深刻。每天,这些家长都在尽最大的努力,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在节奏飞快,诱惑多多的现代社会,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班上的这些父母分享给大家的东西实在太精彩了!我想读者们在读到他们的问题和意见时,会觉得他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由于整个社会文化的影响,如今的孩子们被过早地剥夺了童真——芭比娃娃、电视、载着孩子迅速掠过所有广告牌和店铺招牌的汽车,这些印象深深地植入了他们的内心。

  但是我们不能在真空中培育孩子,作为家长,我们只能细心地甄别和挑选出适宜孩子接触的东西。前面说过,大家都认为是正常的未必就一定是健康的。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健康”的孩子,在他们年幼的时候,我们要让他们远离一些所谓的“正常”体验,例如观看有暴力情节的电视节目。孩子们会通过自己的感官印象,吸收电视里的信息,甚至广告牌上的图像。电视甚至会影响孩子视力和语言的发展。孩子的天性就是要动个不停,要去做事情,看电视这样一种被动的行为是不利于孩子的。 孩子会从环境中吸收一切

  我们要记住,在养育小孩子的过程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他们,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榜样,让他们去模仿。孩子们会吸收他们在环境中所体验到的一切,周围环境中的一切都会进入他们的内心,而内心的一切都会影响他们身体和精神的成长。如果能够对自己的孩子施加好的影响,实际上你已经在影响孙子那一辈人的生活。

  下面这些诗行来自惠特曼(Walt Whitman)[1],在我们写《家有天使》的过程中,它深深启发了我们,它告诉我们,孩子实际上是他们所处环境的化身。希望你也像我们一样喜欢它: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在当天或当天某个时候

  那个对象就成为他的一部分,

  或者继续许多年

  或一个个世纪连绵不已。

  [1]摘自惠特曼《草叶集》,译者不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