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顺从孩子的天性来培养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我不喜欢上奥数辅导班和英语班。但是,每天下午放学,您都要从接我去补习,到晚上8点钟才能回家。除了老师留的作业,还有一堆课外作业,我每天写完这些作业就得到11点,真的是太累了。

每天陪我补习您也很辛苦,补习班的收费也很贵。您总是说:“晓晓啊,爸爸妈妈省吃俭用都是为了你。我们为你创造这么好的条件,替你操这么多心,你一定要好好学,一定要为我们争口气!你得从现在就抓紧时间学习,才能考上重点中学,然后是重点高中……考上北大清华,那我们的心血就没有白费。”从此我就再也不敢把心里话说出来。

为了给奥数和英语班腾出时间,您把我学了两年半的舞蹈给停了。可是您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舞蹈。我一说想学舞蹈,您就一脸的不高兴,还教训我说:“舞蹈有什么好的,又不能提高学习成绩,还不如学点儿对学习有帮助的呢!”我不想让妈妈伤心,也不想放弃学舞蹈。我想按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妈妈,您什么时候能够让我自己做主呢?

   

                                                 您的女儿:晓晓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要顺从孩子的天性来培养兴趣

生活中,像晓晓的父母这样为了孩子的前途不惜一切代价的父母不在少数。他们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曾经的遗憾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帮孩子把未来的生活设计得井然有序,让孩子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路上走,而不考虑孩子是否适合、会不会喜欢等问题。孩子在父母的安排下中规中矩地生活、学习,他们的自我肯定得不到满足,主动性也会下降。

有的孩子在对父母安排不满的情况下,出现了逆反心理,出现烦躁、厌学等现象,这导致孩子与父母关系紧张。还有的孩子在出现抵触心理时,由于害怕告诉父母会招来责骂,于是只能默默忍受着,导致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以至于精神委靡,对生活、学习感到迷茫、失去信心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孩子也不例外。在兴趣的驱使下,孩子往往会获得更多有益的知识。父母通常认为,不是直接关系到学习的兴趣是浪费时间的,其实不然,很多发明家和伟人在小的时候,就执著于自己的兴趣,正是这些儿时的兴趣成就了他们。

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单凭家长的主观愿望,又怎能将孩子培养成才呢?

       妈妈,换种方式来爱孩子

  1.兴趣不是父母定的,而是孩子自己选的

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的成绩傲人。有的家长选择给孩子报辅导班,语文、英语、奥数,应有尽有,有的给孩子买来习题,有的给孩子报了特长班学习钢琴、舞蹈、画画等。总之,家长是竭尽所能地“帮助”孩子。辅导班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特长班是为了拿到特长生的头衔,几乎都是奔着升学的目标去的。当目的性过于直接时,家长往往一叶障目,忽略了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

王献之是东晋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他自幼聪明好学,在书法上专攻草书、隶书,也善画画儿。到他七八岁的时候,父亲发现小献之的确很喜欢书法,于是开始教他练习书法。小献之兴趣很浓,学得很认真,总想写得像父亲那样好。

有一天,小献之问母亲:“我只要再写上三年就能像父亲写得那样好了吧?”母亲摇摇头。“五年总行了吧?”母亲又摇摇头。献之着急了,冲着妈妈说:“那您说究竟要多长时间?”“你什么时候写完院里这18缸水,你的字才会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才会站得直、立得稳。”献之一回头,原来父亲站在了他的背后。小献之什么都没说,一咬牙坚持练了五年,在这五年中,献之练字用尽了18大缸水,终于在书法上突飞猛进。后来,王献之的字也终于到了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程度,他的字和王羲之的字并列,被人们称为“二王”。

在发现小献之的兴趣前,王羲之夫妇并没有要求孩子什么。他们只是建议小献之用完18大缸的水就能练好字。这对年幼的小献之的挑战是可想而知的。正值孩子活泼好玩儿的年龄,用完那18大缸的水,对他来说无疑占据了很多玩耍时间。而王羲之夫妇也并没有像当今家长一样,每天管制着小献之要完成多少字。在孩子的兴趣面前,多余的限制和约束是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的。事实证明,只有发自孩子内心的兴趣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2.擅自决定,不如征求孩子的意见

在为孩子选择课外班的时候,家长应该征询孩子的意见。切忌擅自决定,要知道,去接受学习的是孩子而不是家长。

家长想帮孩子报补习班,这没有问题,但注意不要“命令”孩子去执行他的决定,而要先发现孩子的优势,然后同孩子一起商量。这种方式不但让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空间,也有了自主安排自己的事情的权利和意识。

平时,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而不要想当然做事。有时即便双方有了共识,但缺少沟通也容易使孩子认为父母只是发号施令的将军,造成这种状况就得不偿失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兴趣爱好  自主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