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让孩子来做钟点工

  早在几天前,我就对女儿说,这个暑假请她在家做钟点工。听我这样一说,女儿的兴趣来了,她笑着问:“妈妈,怎么做钟点工啊,做钟点工,有没有工资呢。”我说:“工资肯定会有,但是,你得要保证做工的质量。”

  就这样,我和女儿签订了暑期钟点工协议。头一条就是不能睡懒觉,早上起来,负责家里的清洁卫生,另外,自己的衣服也要学着洗。鉴于女儿还小,体力也有所限,所以,我只规定她一天做两个小时,一个小时付款5元。

  这两个小时,她要整理床铺,打扫房间里的垃圾,洗自己的衣服,以及帮着我将午饭的菜摘出来洗净。看着我写下的协议,女儿皱着眉头说:“妈妈,活是不是太多了,钱是不是太少了,万一干不完,怎么办?”

  我说:“活不多,干活的目的不是为了所谓的挣钱,当初妈妈小的时候,也就在七八岁的时候,就帮着外婆做饭了。你现在都12岁了,这些力所能及的活怎么就不能做呢?再说了,当年妈妈干活,可是一分钱都拿不到呀。”

  女儿不再多说了,而是很认真地在协议上签了名,然后说:“妈妈,你七八岁的时候,就帮外婆做饭,那不是很危险吗?”我说:“的确危险,有的时候,还会被油烫着,但是,不干也没办法,外婆上班忙,妈妈下面还有一个妹妹,所以,即便是知道被烫着疼,也要做。不过,妈妈现在感到很庆幸,因为,妈妈现在什么都会做,许多事情,不需要别人帮忙都能够完成,这就是从小锻炼的结果。”

  如今,这份钟点工协议已经生效了,女儿在休息的时候,总是能够帮着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实际上,很多家长在孩子暑假里,将孩子送到各类培优班进行学习,在我看来没有太大的必要,孩子需要全面发展,而不是要做一个只会读书的机器。让孩子在家做家务,更能够锻炼孩子的独立和动手能力,而这一点,值得家长们重视。(朱云/湖北武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