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小朋友怎么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用创造力成就孩子的一生》 

  美国中小学的暑假时间很长,大约有十周吧。比如,我们这个校区,今年的暑假是从六月一日至八月中旬。在这十周里,如何安排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几乎是所有中美家长都要面临的问题。在美国,暑假虽长,但是假期里各种各样的活动非常多,家家户户的孩子基本都闲不着。

  1.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

  美国公立学校的中小学,暑假会有几星期的暑期学校。暑期学校的课程丰富多彩,包括像数学、语文、手工、科学自然、阅读、运动等等这样的课程。家长们一般会根据自己孩子的兴趣为他们选课。参加暑期学校,补习文化不是主要目的。比如,学习一些生活技能,是我对孩子们的期望。所以,我家孩子今年暑假选的是如何做饭(COOKING)和手工(CRAFT)课。在我们这里,暑期学校与平时学校的不同之处是,假期学校只开半天学,通常只是上午授课,家长要安排好孩子们下午的活动。公立学校的暑期学校通常是免费的。

  2.夏令营(SUMMER CAMP)

  美国中小学的夏令营种类五花八门,提供单位也各有千秋。虽然,夏令营是以玩为主,但也有一些寓教于乐的补习文化夏令营(读书、写作、综合训练等等)和体育活动夏令营。如果孩子们是女童军成员,这个组织还有专门的夏令营活动供家长们选择,且收费偏低。夏令营有半天、全日,也有需要住宿一至四星期的。今年夏天,我家小宝参加的是半日夏令营。

  3.主日学(SUNDAY SCHOOL)和圣经学习班(VACATION BIBLE SCHOOL,简称VBS)

  在美国,大部分家庭的家长和子女都有宗教信仰。暑假里的圣经学习班(VBS),就是为孩子们开设的宗教教育班。VBS通常也是半天课,课时一星期,免费。在VBS课上,除了接受寓教于乐的宗教教育,孩子们还会做一些小手工,也有节目表演等。除了VBS,周日的主日学和每周一次的查经班,在暑假也是照常进行。今年,我家孩子一直在参加主日学和查经班。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即使家长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习班受教育。

  4.大量阅读

  美国人喜欢阅读,小孩子也不例外,而且,在美国,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源很广泛。有很多文章介绍过,美国的社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设施齐全、藏书丰富。在此,我不再赘言。在暑假里,很多图书馆有鼓励孩子们阅读的活动。比如,读到多少多少本书以后,图书馆就可以送孩子一张免费的餐券和公园门票。有的学区,还会专门推荐暑假的读书书目,建议孩子们在升级前读完。学校推荐的书,一般比较热门,很难马上借到,需要排队等上好几天。今年暑假,每星期一,我都会带上我的孩子们去图书馆借几十本书回来。我家以前不是特别喜欢阅读的孩子,在今年暑假里,也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我非常欣慰。

  5.旅游

  美国人民都喜欢旅游。不管是什么经济收入水平的家庭,暑假期间,家长们一般都会带孩子们出去旅游。旅游不仅是为了开阔视野、舒展心情,也是为了配合学校的要求。比如,我孩子的小学,在放假前就布置了作业。开学时,老师要求孩子们把暑期旅游时去过的地方,用照片的形式,做成展览显示板,开学后向老师和同学汇报。今年夏天,因为老公没假期,我们一家只能就近去马克·吐温和猫王的故居,孩子们学到了一些历史文化知识。

  6.常规的课外活动和补习功课

  小朋友们平时常规的课外活动,在暑假期间还会继续进行。外出旅游时会暂停,回来以后再继续。在我们这里,中国孩子比较常见的课外活动就是弹钢琴、游泳和打网球。至于补习文化课,家长一般会给孩子上公文学校,公文学校里为小朋友们提供的数学语文课,很受家长们的欢迎。我家的小朋友,暑假除了继续钢琴、游泳和体操课以外,文化补习都是我自己来搞的。我选了几套比较好的教材,每天让孩子们学习1-2小时,并把当天的作业及时给他们改好。一个暑假下来,孩子们收获确实不少。

  7.娱乐消遣及小朋友聚会

  在暑假里,孩子们绝对要有适量的休闲娱乐活动才好。所以,除了吃喝玩乐,听戏、看电影、看球、去游乐场等活动肯定是少不了的。今天暑假,我带孩子们去过附近的农场、动物园、六旗公园(SIX FLAGS),还观赏了户外歌剧,据说,我们当地的户外剧院MUNNY驰名全美。我们也听过美国小女孩喜欢的流行歌曲音乐会。此外,我们还为孩子举办过一次生日聚会,并请美国小朋友到我家来,为他们介绍一些中国文化。还有,在暑假,美国小女孩似乎很喜欢请小朋友到她们家里过夜(SLEEPOVER),我的女儿就去过几名小朋友家里过夜,我们自己也搞过一次这样的活动。

  8.公益活动

  开学前,女儿所在的女童军,组织过一次帮助美国穷人孩子的活动。孩子们负责把本区居民捐献的一些文具书包等杂物,分发到穷人手中。这样的公益活动虽然不是很多,但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公益活动与家长的支持和参与分不开。

  9.华裔子女的专利,回国!

  带孩子回中国过暑假,是很多华人家庭的选择。一到暑假,中美往返机票就变得紧俏,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我知道,国内有专门为海外子女而设的夏令营,但因我获得的信息不足,我家孩子从来没机会参加过这样的活动。

  总之,可供选择的美国孩子暑期课外活动很多。如何为小朋友安排好暑期活动,和孩子们的兴趣和家长的期望是息息相关的。但有一点基本可以肯定,一般人家的孩子,不会把暑假当成是国内所说的“第三学期”,家长和孩子也不会有来自学校的压力。在美国,暑假里的小学生主要以休息、娱乐为主。但美国高中生的暑假肯定不会这么轻松。

  · 美国孩子如何学雷锋?

  在美国,洋“雷锋”很常见。究其原因,这和宗教教育应该有些关系。美国总统布什曾说过:“美国是一个祷告的国家。我们祷告的时候所听到的声音,是主要求我们爱人如己的呼召。愿我们来回应这个呼召,伸出我们的手去喂饱饥饿的人,爱护贫穷的寡妇和孤儿。”

  除了宗教,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美国的一些孩子从小就接受“学雷锋”教育。按照根红苗正的原则,等这些小“雷锋”长大了,他们就极有可能成为助人为乐的大“雷锋”了。

  美国孩子真的“学雷锋”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个美国孩子都“学雷锋”吗?那可不一定。事实上,美国学校对“学雷锋”并没有硬性规定。自愿参加,家长鼓励,这就是美国孩子“学雷锋”的基本原则。

  2007年5月初的一天,我们参加了圣路易斯女童军“学雷锋”表彰大会。经过7年的磨炼,我家大宝荣获女童军“学雷锋”银质奖章。在这里,我把“学雷锋”用双引号注上,无非是想说明表彰大会的英文原名并不叫“学雷锋”,但它的实质和我们小时候的学雷锋是一样的。

  记得我上小学时,正赶上全国的学雷锋运动。像扶老大娘过马路,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等这样的学雷锋活动,我还真没经历过。我记得,我们当时学雷锋的主要活动是,冬天捡马粪支援郊区农民的施肥事业,夏天捡杏核和橘子皮为祖国的中药事业添砖加瓦。

  现在的美国孩子是如何“学雷锋”的呢?

  我手头有一本获得金银奖章的美国女中学生“学雷锋”事迹本,我把她们的事迹简单归类后发现,她们的“学雷锋”活动范围可谓是五花八门,真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我先顺便举几个例子来看看:

  1.支援被卡特里那飓风破坏的一家教堂的重建工作;

  2.为社区公园建立一个有公益效应的长椅;

  3.为高中戏剧系建立网页;

  4.为不能独立生活的残疾人送生日礼物;

  5.唤醒公众对献血的意识;

  6.用西班牙语给深受生存危机的学龄前儿童讲故事并为他们捐书;

  7.为老人院的老人们缝制可以装杂物的手袋;

  8.为被遗弃的动物收集350件有用物品;

  9.为失去亲生父母抚育的孩子们征集书包和玩具;

  10.编辑一本提醒公众安全驾驶的小册子……

  假如我继续往下写,这个清单会变得越来越长。

  在中国,学雷锋的实质是助人为乐。我们再来看看这些美国女孩子,她们也在做着类似的事情。为老弱病残者奉献爱心,为社会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这就是学雷锋的本质。

  拿我家大宝来说,她们“学雷锋”的具体活动是,周末去路途一小时之外的老人院,帮助他们用油漆粉刷四壁。一提到老人院,我常常会疑惑,美国老人院的生活,也许就是我们退休后要经历的日子?为了早日了解美国的老人院,我趁机给大宝布置个额外作业,我让她替我侦察一下美国老人院的内部情况。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去了几次老人院之后,大宝终于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我看到一个老年痴呆症的老奶奶,我们刷油漆时,她过来吃油漆。护士对她很不好,使劲吆喝她。”

  大宝为了获奖,“学雷锋”活动要有一定的工作量和难度,也要有相应的时间做保证。为了支持孩子,大宝团队那些无私的美国家长做的比我要好得多。比如,大宝“学雷锋”活动接近尾声时,她们时而要周末外出过夜,以便连夜完成繁重的刷墙任务。当时,孩子爹经常值夜班不在家,为了照顾家里的其他小朋友,我确实没办法陪大宝外出。大宝团队的美国家长很了解我的难处,像每次接送孩子这样的事情,大多是他们操心打理的。为了支持孩子“学雷锋”,家长也同时在“学雷锋”,这多让人感动!

  为了获得女童军“学雷锋”银质奖章,孩子们需要在女童军连续参加活动7年后,才有资格申请获奖。要想获得金质奖章,难度更大。这就是说,如果从学前班时开始算,一定要把女童军活动参加到初中甚至高中时才行。在大宝的团队,很多女孩在女童军玩了几年之后就退出了,能坚持到最后的女孩只剩下5人。剩者为胜,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例子真的是无处不在。

  在大宝参加的颁奖仪式上,大约有200个女孩领奖。我仔细看了一下亲自上台领奖的孩子们,在整个大礼堂,只有大宝一个中国孩子受奖,其他的获奖女孩儿,几乎都是黄头发蓝眼珠的美国孩子。难道说美国孩子比华人孩子更爱“学雷锋”?

  在美国的华人子女当中,学业优异者常见,钢琴、体育、文艺等获奖者也大有人在。但华人子女“学雷锋”活动如何,我却了解甚少。

  回想起我参加过的孩子们的钢琴比赛,我发现,几乎所有的获奖者都是华人子女,参加钢琴比赛的美国孩子不多见。学雷锋和学钢琴,中美孩子的获奖比例截然不同。这明显的反差,不禁让我陷入了沉思。

  坦率地讲,华人父母鼓励孩子学雷锋,除了想培养孩子爱心之外,家长的心里多多少少会敲敲额外的小算盘。如今美国的名校竞争越来越激烈,孩子获奖越多,申请大学时的简历越强,上名校就多了个砝码。

  也许你会问,美国孩子“学雷锋”的动机是否会和名校挂钩呢?在那天的颁奖仪式上,相当数量获得“学雷锋”最高奖项的美国高中女孩,她们即将赴读的大学不仅不是名校,甚至连普通大学都不是,很多女孩只是去了学费和教学水平偏低的社区大学深造。

  你是否觉得,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只有完全摆脱个人利益,“学雷锋”才算达到无私忘我的境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美国  暑假  方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