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啥时第一次正式产检?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怀孕后定期产检可以及早发现孕产疾病,帮助准妈妈平安健康的度过孕期,那么,你知道怀孕后第一次正式产检是何时吗?

  第一次正式产检:领取“孕妇健康手册”、做各项基本检查。

  那么,准妈妈怀孕后的第一次正式产检是在什么时候呢?

  每位准妈妈在孕期第12周时,都正式开始进行第1次产检。

  由于此时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日后医师为每位准妈妈做各项产检时,也会依据手册内记载的检查项目分别进行并做记录。

  检查项目主要包括:

  1. 量体重和血压。

  2. 进行问诊: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

  3. 听宝宝心跳:医师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4.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5.身体各部位检查:医师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来做检查。由于骨盆腔是以内诊方式进行检查,为避免过于刺激子宫,所以,医师会让准妈妈平躺在诊断台上,以手来触摸准妈妈腹部上方是否有肿块。若是摸到肿块,就要怀疑是否为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但大部分以良性肿瘤居多。

  6.抽血:准妈妈做抽血检验,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肝功、肾功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7.检查子宫大小:准妈妈从孕期第6周开始,子宫开始逐渐变大;到了孕期第12周时,子宫底会在耻骨联合的上方;到孕期第20周时,会跨过骨盆腔到肚脐位。因此,从孕期20周到35周,医师为准妈妈从耻骨联合的地方到子宫底所量出的厘米数,可大致等于为胎儿周数。此周数也可作为胎儿正常发育与否的依据,通常会以±3厘米来做一推断,即小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小;大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检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