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受自己的感觉轻松做辣妈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父母 解放孩子》 

  ○也许我们不总是清楚自己的感觉。

  ○坦白自己的糟糕感觉其实是一种释放。

  ○我们也需要独立于孩子之外的生活。

  ○为人父母的首要职责应该是:对自己负责。

  我一直在翻阅自己的笔记。每次读到吉诺特博士关于父母感觉的评论时,我都惊讶得寒毛直竖。

  父母应该尊重自己的限度。

  我们可以表现得比自己感觉的更和蔼,但不要过度。

  重要的是接受我们当下的实际感觉。

  最好能够真挚地对待我们的孩子。

  为什么我会对这些话反响强烈呢?他们看上去很有道理--很有逻辑。我又研究了一遍,然后明白了其后的含义,这些说法的共同前提是假定一个人一直清楚他的真实感觉。我越仔细琢磨,就越不自在,也许我不总是清楚自己的感觉!

  这个念头让我心神不安。我试着安慰自己:"胡说八道!当你面对很多争论的热点问题时,你非常明白自己的感觉--比如妇女解放、大麻合法化、福利立法、中东危机、公共汽车运输、男女共享学校寝室等等。你一向没有那么软弱,你是个性格鲜明的人!"

  但是,我不能确信。内心深处,我知道自己的困惑源自何方--来自孩子们。哪怕只跟一个孩子打交道,我所有鲜明的观点也会消失殆尽。

  只要有孩子介入,我的内心机制--我指望它发出信号,告诉我自己是何种感觉--似乎会完全失效。

  这简直有点滑稽,滑稽的是我本人,身为一个非常尽心地想帮助子女、希望了解子女感觉的母亲,却弄不懂自己的感觉。

  拿上个星期天来说吧。我正蜷缩着看报纸,孩子们冲进来,说"妈妈,爸爸答应带我们去吃冰淇淋,现在他又说不想去了,因为他需要一下午的时间付账单!"我想,"他们很想去吃,我来带他们去。"我把报纸推到一边,从暖和的沙发上起来。接下来我说了这些话:

  好的,大家都到车上去。

  孩子们!请小点声!

  好吧,你们自己决定,想吃什么口味的?

  小心!都化在汽车座位上了!

  他们没有你想要的口味,你就要抱怨个不停吗?

  快没时间了!实际上,再不点,就什么口味都没有了。

  本来好端端的一顿冰淇淋大餐,最后以埋怨收场。

  发生了什么?

  我确实把报纸推到了一边,试图当个"和善"的妈妈,让每个人都高兴,但最后每个人都不满意。显然,我错误判断了自己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很"和善",也许我的实际感觉是"厌烦"--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想想看!任何置身事内、承担重大责任的人都不能忽视自己的真实感觉!一位外科医生总不能屈服于压力,非要做所谓的"好人"。每天多做几个手术,这样对病人可不安全。

  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在感觉钢丝乱颤的时候,也不会冒险上去尝试,因为这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表演。没有一位卡车司机会在觉得眼睛睁不开的时候整夜开车,这样做,他也许永远到不了目的地。但是,我这个身负抚育人类后代重任的母亲,却一次次地忽视自己的感觉,从不考虑后果。

  当牵扯到孩子时,我是怎样忘记自己的感觉的呢?为什么我总是违拗自己的心意扮演不喜欢的角色呢?有什么东西在阻碍我?

  我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似乎从未如此困扰。面对孩子,他们确切地知道自己的感觉。下面的说法我经常听到:孩子是我们的全部。他们的健康和快乐是我们最关心的。

  他们的生活就是全然的奉献:孩子永远是他们考虑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后一件事。

  我对这些又有什么感觉呢?当然是抗拒的!我是现代社会的母亲,我要寻找新的生活方式。我已经超越了那些老派、自我奉献的狭隘观念,不是吗?可是,为什么当某些想法(我父母避之惟恐不及的想法)在心里浮现时,我会觉得不自在?

  我想要自己的生活,独立于孩子之外。

  抚养后代也许是个神圣的目标--但是有时我不太在乎。

  我困在每天的固定程序里--孩子们还那么小;我的路还很长。

  有时我甚至不喜欢自己的孩子。

  当我把这些想法放在一起,与我父母的"一切为了孩子"观念进行比较时,我会觉得自己像个怪物。

  大众传媒也没有帮助我增强自信,广播、电视、杂志都在向父母宣扬下面这些可能让人气馁的信息:

  抚养孩子应该是自然、同步、快乐的体验。(噢,虽然有时遇到困难,但是用一点小幽默你就可以赶走暴风雨。)

  一个人必须学习如何放松。放松的父母才能培养出放松的孩子。

  父母唯一需要的就是"更上一层楼":更灵活、更有想象力、更理解人、更风趣、更有智慧。

  还要做更多的事!带孩子远足。给孩子玩具。跟孩子玩,让他们快乐并开发智力。用亲手制作的午餐便当带给孩子惊喜。成为居家母亲。成为社区领袖。成为孩子的模范。成为超级母亲!

  我突然意识到,上一代人的父母和现在的父母有很多惊人地相似之处。他们都必须做出一定的牺牲,这种牺牲看起来放在圣人或者殉道者身上才更加合适。但是,过去的时候,至少人们会给你颁发一个"圣人"称号。如今,社会期望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更多--同时还要面带微笑。每一代的父母都不能抱怨。我自己的真实感觉与人们告诉我应该是什么感觉之间的差异,让我仿佛深陷囚笼,动弹不得。

  吉诺特博士经常说:"父母总会有不必要的负罪感。"我的负罪感也许是没必要的,但是确实存在--驱赶着我要做得比自己想的更好;逼迫我在分毫不剩的时候付出更多;促使我突破自己的极限,却很少允许我奢侈地回味自己的真实感受。

  我产生了一个惊人的想法。我已经认可了孩子们的感觉--甚至包括负面的。难道我自己,一个成年人,面对这个敏感问题,仍然在自我欺骗,觉得自己属于好父母吗?这个想法让我激动。我觉得终于抓住了重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