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安心假期,远离意外伤害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的暑假是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以上海为例,2010年在校生(包括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中36%的伤害事件发生在7~9月。

  在意外事故中,从高空跌落,被钝、锐器弄伤,交通事故以及游玩时受到的伤害,这四类情况排在前列。

  事实证明,这些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前提是家长对危险隐患有足够的认识,同时了解有效预防意外伤害的方法。

  暑假,孩子在家时间增多

  需预防:高空坠落

  近两年,广州和北京均发生过孩子在家中高空坠落事件。夏天天气炎热,家中的窗户时常开着,纱窗轻轻一推就打开了。另一方面,动画片和游戏里经常出现飞来飞去的人,让孩子误以为“人是可以飞来飞去的”。

  我们的建议是:

  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

  沙发和大纸箱子不要放在窗户下,防止孩子攀爬上去,建议装上窗护栏。

  通往阳台的门建议上锁,不能让孩子单独留在阳台。

  让孩子记住:我不是小鸟,我不能飞翔。

  需预防:玩火引起的烫伤甚至火灾

  火对孩子来说,太有诱惑力了,用打火机点燃某个东西、学着妈妈的样子开炉灶,他都想趁爸爸妈妈不在时尝试一下。

  我们的建议是:

  打火机、火柴等请收好,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不用时可以锁起来。

  关闭燃气阀门总开关。

  尽早让孩子了解“火”究竟是什么,消除“火”的神秘感,充分了解“火”的危险性。

  告诉孩子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怎么做,和孩子一起演习逃生路线,让孩子记住火警电话119,预演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需预防:电器带来的意外伤害

  夏天,家里的电风扇呼呼转。大人都知道高速旋转的风扇非常危险,可是孩子不清楚,他只是想看看风扇究竟是怎么转起来的,于是危险就有可能发生了。

  我们的建议是:

  请选购有保护装置的电风扇,如有保护罩,当有物体触碰转动的风扇时,电风扇自动断电。

  和孩子一起讨论家中电器的作用:问问孩子,在他们眼中,这些电器都是什么,有什么作用,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了解电器的危险。

  暑假,孩子在小区周围玩的时间增多

  需预防:在不安全的地方玩

  小区的游乐场、绿地是孩子经常玩的地方,而我们也误以为只要孩子不出小区大门,就可以了;而事实上,小区远没有你想象的安全。首先,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孩子走在小区里,已和走在马路上没有多大的区别了。其次,如果是几个孩子在一起玩,他们有可能发起一场探险之旅,去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如楼房的最上层、地下停车场、防火楼梯等,那里可能存在你想象不到的危险。

  我们的建议是:

  告诉孩子,他不能在小区的哪些地方逗留、玩耍,特别是在小区的主干道、车库的出入口、小区的大门口。事实上,你会发现,除了专门开辟的游乐区、绿地,其他地方随时都可能有汽车出现,都不适合孩子玩。

  和孩子在他经常去的地方一起玩,这样你能发现平时发现不了的危险隐患。

  让孩子知道,小区里有很多车,和马路一样危险。

  如果孩子会在爷爷奶奶家住上一段时间,带着孩子在爷爷家小区转一圈,熟悉环境,告诉孩子爷爷奶奶家附近哪些地方适合玩。

  7岁以下的孩子,无论是在小区里还是小区外玩,都要有大人陪伴。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的事故是孩子玩耍时被衣帽绳、钥匙绳或游戏设施钩住而窒息,如果当时家长在一旁,就能及时排除险情。

  当孩子在玩滑轮、骑小车等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时,请先检查小自行车、滑轮是否完好,为孩子穿上适合运动的衣服,戴上保护用具,而最重要的是陪在孩子身边,在游乐区玩。

  暑假,孩子接触水的机会增多

  需预防:溺水

  一方面,孩子不是只有在游泳池才接触到水,公园的池塘、绿地的人工湖、溪流,这样的机会随处可见;另一方面,即使有教练、救生员在场的游泳池,也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的建议是:

  不要在池塘边、小河边玩耍,尤其是你和孩子都不熟悉的地方。

  当孩子在上游泳课时,家长要时刻注意看管,视线不要离开水中的孩子,即使是接个电话或和别人聊天。

  救生圈不等于安全保险,如果是你带着孩子一起在游泳池玩,请和孩子保持一臂以内的距离。

  不要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 让孩子去泳池游泳。

  向孩子解释在泳池游泳的安全规则,如不要靠近泳池的排水口,不要去非儿童区。

  暑假,孩子外出旅游的机会增多

  去迷人的风景区旅游,想想都让人快乐,但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可预见的事故发生概率也在增加。在带孩子出发前,你要作好安全准备。

  我们的建议是:

  出行前,与孩子聊聊要去的地方,给他看看目的地的图片,让孩子有一种稳定感。6岁以上的孩子,还可以和他讨论旅游的路线图。

  为孩子准备一张出行安全紧急联系卡片。

  教孩子认识公共场所的安全出口标志。

  告诉孩子,不能单独跑开,如果找不到妈妈,可以向什么样的人求助,比如警察、商场的店员。

  和孩子解释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原则:如果陌生人和你说话,若爸爸妈妈在场,可以回答,若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则不回答;如果陌生人给你东西或者让你跟他走,不管爸爸妈妈是否在场,都要拒绝。文/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中国首席 崔民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暑假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