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还没放,教辅材料已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9:35  现代快报  

  还没放暑假家长就带着孩子买起了教辅书唐奕 摄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还没正式放暑假,无锡的各大书店就人气爆棚。昨日,记者在无锡南禅寺书城看到,不少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或与同学结伴,都一窝蜂前去书店购买教辅书,平均每个人要花费百元左右。在采访中,比少家长向记者反映,今年的教辅书和往年相比,价格普遍往上调了,平均一本书都上涨了 2-3元左右。

  教辅书和课外读物卖得很火

  记者走进南禅寺书城, 正好看到几个小学生正在一家书店翻看教辅书,其中一个小女孩手里拿了五六本厚厚的教辅书,显得很吃力。小女孩的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期末考试刚考完,孩子感觉考得不好,他就着急。这两天,学校放假,他就带着女儿来买教辅书。当记者提出孩子买这么多教辅书都做完是不是太辛苦时?这位父亲叹了一口气说,“谁都想让孩子暑假好好玩玩,可孩子马上就要上6年级了,现在不辛苦点以后就要辛苦喽。”男子附近的一位女士也是一口气买了一摞教辅书,不停地翻看。让记者意外的是,这位女士的孩子还没有上小学。女士一边挑教辅书一边告诉记者,虽说自己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可眼看马上就要成为小学生。所以这个暑假肯定不能让儿子像以前一样疯玩了,要多买两本教辅书,让儿子学习一下小学的基础知识,好提前适应小学生活。

  一家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虽说现在不少学校还没有正式放暑假,但是教辅书已经卖得很火了,平均一天卖个上百本没有问题,她今天一天的毛利就有 1000多元。除了教辅书,还有一些课外读物和作文书也卖得很好,尤其是成套的课外读物,很多低年级学生的家长都喜欢购买给孩子在假期阅读。

  今年很多品种的教辅书价格都上调了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也向记者反映称,感觉今年的教辅书和往年相比,内容和页数没有变化,价格却变贵了。在一家书店,记者看到家长王女士正在按照老师列出的清单选购教辅书,付账的时候王女士掏出2张百元大钞,然后遗憾地将一本自己原本想买的散文放回了原地,“本来给儿子买教辅书,准备自己顺便买本散文回去看看,谁想到今年教辅书这么贵,一样的书全部买下来比去年贵了近20元,我的散文只好下次来买了。”

  一家书店的老板也向记者证实了今年多品种的教辅书价格上调的消息。她称,现在很多教辅书和去年相比都有2-3元钱不等幅度的价格上调,比如《小学语文课课通》,去年卖15元,今年涨到了18元;《高分拔尖》系列教辅书的价格也上调了,去年卖12元左右,今年涨到了15.8元;还有《江苏正卷》等很多教辅书的价格和原来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现在来买教辅书的家长,平均一个人一般都要花费100元以上,有的甚至要花到200-300元。

  老师意见:选择教辅书要注意三个方面

  记者注意到,很多家长在面对琳琅满目的教辅书时,不知道该买哪种,有时买回家一大堆,孩子的使用率却并不高。对此,一位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名校老师告诉记者,给孩子买教辅书要注意3点。第一,给孩子买教辅书是为了对学习过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和理解提升,为此买教辅书要注意内容越详细越好,具体就是教辅书的练习题后不仅要有答案,更重要的是要有解题的过程,和一些知识点的总结归纳。这样,孩子在学习教辅书时就能自己总结归纳出一些知识点,掌握学习方法。第二,教辅书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学习情况选购,一般不建议购买太难的教辅书。他表示,从目前的考试情况来看,难的题目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小,而且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购买了难度较大的参考书容易半途而废,也容易挫伤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第三,家长购买教辅书要精挑细选,不能过多过滥。一般家长可以选购老师推荐,或者再版次数多,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唐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