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黑是童年的特殊礼物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上床时间 害怕

  情境

  我的孩子很怕黑,而且不希望晚上关灯的时候还是一个人。

  思考

  怕黑是儿童害怕当中相当常见的。如果你回想自己的童年,你可能记得会害怕到一直沿着楼梯往上跑、心脏怦怦跳,而且你会想象某些不知名的怪物可能慢慢爬到你的脚跟上。

  解决方法

  1 了解孩子的感受:“我知道你不喜欢在昏暗当中一个人,可能是因为你害怕看到房间里面的什么怪东西。”向他们承认你自己是孩子的时候也会怕黑,向他们解释当你越来越了解这个世界的时候,你的害怕就会逐渐减少,让他们了解灯光关掉之后,整个房间还是和原来一样。可以开始实验在房间关掉灯的时候,四周看一看,在房间走一走,甚至在不同灯光亮度不一的时候试着去做这些事情,当一天所有的灯光暗掉,只拿着一支小小的手电筒,再试试以上的这些事情。然后选择一个黑暗当中看起来很怪异的影子,然后重新用手电筒照这些影子,看看这些怪怪的影子到底是什么。

  2 容许孩子睡觉的时候开一盏比较亮的夜灯,甚至是习惯性地将灯打开。许多孩子都喜欢圣诞节的灯,或者是有绿色或蓝色的小灯泡,会在房间里闪烁发光。大部分的孩子即使在最明亮的光线打开时,都可以睡得很好,而这种需要灯光的行为终究会逐渐消失。

  3 尝试着让昏暗的这个情形变得不那么神秘。我们可以尝试烛光晚餐,或者在起雾的时候全家去散步,或者是家里尝试用手电筒或微弱的灯光,躲进着被单大家一起玩游戏。我们可以买一些有关星座的书,然后坐在院子当中铺着毯子,在一个晴朗的夜里大家来看着这些星星。

  3 不要对于孩子怕黑的情形过度反应,甚至你可能让这个情况变得更大。采取平常心的方式看待,一般这种害怕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消失,如果你一直去检查床底下或柜子里,让孩子相信一起都没问题,孩子就会开始觉得很奇怪,即使你知道那里根本没有任何东西,他也会怀疑你为什么要一直看着那些地方。

  4 避免孩子看恐怖电视或电影,或者阅读恐怖书籍,因为孩子的记忆力非常好,他们早上看过的东西晚上还会记住。(必须要小心注意孩子;因为他们觉得很害怕的东西对你来说可能一点都不可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