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快感原则和现实原则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自制力的孩子》 

  这两个都是精神分析用语,我们尽量简单地来介绍一下。从结论来说,“满足了的欲求”根据快感原则有可能再次产生相似的欲求,而“被阻止的欲求”则根据现实原则,其后不太可能产生同样的欲求。

  如果你认为孩子的欲求是正当的,那就满足他的欲求;如果你认为孩子的欲求是不当的,那就要坚决阻止他的欲求。

  从很早时候父母就应该亮出这种基准,这是很重要的。孩子由此体验人生早期的“基本学习”。

  这种早期学习体验的最重要时期是3岁之前。1岁之前培养放弃萌芽的训练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有放弃意识的孩子即使被阻止,也不会产生欲求不满,比较容易接受现实。这是早期训练的必要条件。

  小学生、初中生都可以进行按照快感原则和现实原则区分的训练,但是由于孩子的早熟,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生都迎来了第二个反抗期,逆反心理增强,这种训练变得非常困难。有时会火上浇油,有可能引发更大的麻烦。

  到了这个时期,只有等待孩子本人的觉悟。

  但是,孩子的自知很不容易得来,而指导又很困难。很明显顺序有误。1岁前有没有放弃萌芽,直接影响到这个阶段训练的成败。

  那是什么呀?!

  “合理的欲求就满足他,令人不快的欲求就拒绝他”,这似乎是很简单的基本原则。

  但是现在这是很复杂的问题。

  [这是发生在一个公园的事情]

  一个小学男生和他妈妈一起用石头投向在水池中游的鲤鱼,打中的时候拍着手高兴。路过的老人提醒他不该这么做,他的妈妈说“这是让他做投球练习呢”。

  老人坚持说“鲤鱼是所有市民的财产,应该好好珍惜”,生气的孩子妈妈反问道:“你有什么权利说这样的话!”“看到坏事或不对的事市民都有阻止的义务。”老人这么说以后,妈妈一边骂骂咧咧的一边带孩子走了。

  这个母亲对孩子使用了“投打鲤鱼也没关系”的快感原则,她这么做没有错吗?

  [还有一件,这也是发生在一个公园的事情]

  一个3岁左右的女孩将垃圾袋扔进了草坪,路过的中年妇女温和地提醒她说“乖孩子,扔进垃圾箱里哦”。

  旁边听到的年轻母亲变了颜色厉声呵斥道:“不是说过吗,不能在有人的时候扔!”

  这个母亲对幼儿使用了“不能在人前扔垃圾”的现实原则,这么做没有错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原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