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达英国爱默生学院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2001年8月6日 星期一

  昨天晚上10点多才到达学校。

  早晨醒来,第一个感觉是生活在花香鸟语的天堂,小鸟叽叽喳喳鸣唱,青蛙在池塘呱呱欢叫,虽然叫声和中国不太一样。房间的窗玻璃明亮洁净,窗外是灌木丛,张望出去是一片绿草地,被几棵大树挡住了边界。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居住环境。

  房间约7平方米,简单又舒适。

  昨天到达学院看到的第一个动物是黑猫,我向办公楼的通道走去,它在前面引领我。

  这里的空气湿润,我疲惫的灵魂得到了休息。微风吹拂的树叶向我轻轻招手:来吧,让我们互相拥抱。

  昨天在飞机上我与两位乘客争论。他们认为整体的长远利益高于当下的个体生命,为了远大理想可以使用暴力。我坚决不同意,活生生的个体生命高于以后可能的生命。记得有一部电影,一位热血青年目睹成千上万儿童的悲惨生活,认为要解救这些儿童,就必须杀死国王。他精心策划了许久,暗杀的机会终于来了,就在他准备采取行动时,他看见国王身边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如果他行动,两个孩子必死无疑,如果他放弃,千百万儿童就不能得到解放。最后一刻他为了眼前两名儿童的生命,改变了计划。不能为了将来伟大、崇高的理想,而牺牲现在的个体生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著名的科学哲学家波普尔认为,与其狂热追求理想而使用暴力,不如面对现实生活中的苦难,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减少了个别或少数人的苦难,就是减少了人类整体的苦难。不能为了追求解放全人类的理想,结果却增加了人类的苦难。

  这两位乘客,一位是校长,一位是在国外工作了6年的工程师,他们笑我太幼稚,太天真。我说我们之间的原则不同。从历史上看,每一场战争从某种程度上也许推动了文明的进展,但对于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难道对个体生命的消逝,对受害者遭受磨难的同情不能超越冷冰冰的历史吗?想象中的理想真的能实现吗?采取其他的方式,就一定会失去控制?靠专制暴力的镇压,短时间内表面上是稳定了,但社会中的大量问题并没有解决,它们仍然存在,甚至更严重,可能会导致今后更加混乱、动荡。试想如果被杀害的是他们的亲人,致残的是他们自己,不知他们是否还为暴力辩护。

  昨天从希思罗机场花了17英镑乘Speedlink长途汽车到盖特威克机场,若乘Jetlink长途汽车只需花12英镑,我心痛5英镑的损失。到了盖特威克机场,为了节省开支,花了1个多小时拖着沉重的行李来回寻找车站,好不容易找到了,却要再等50分钟。我不得已只能叫出租车,车费22英镑。等待过程中,正好另一位日本女士也要去我的学校,我们便结伴而行,每人车费为17英镑,阴差阳错,又节省了5英镑。

  司机是巴基斯坦人,在这一地区开了11年的出租车,但去爱默生学院却是第一次。他说他热爱巴基斯坦,每两年他要回国一次,但巴国有太多的腐败,太多的人只想自己,不考虑别人,他不习惯,宁愿住在英国。

  到达学校,我下车后要走过一段没有路灯的台阶,我正在黑夜中摸索,突然眼前的道路被灯光照亮,是司机调转车头,打开前灯为我照明,约摸50米的路,我全身心都沐浴在这位司机的灯光中,我向他两次招手示意感谢,直到我转弯,他才关灯离去,远离亲人的孤独感似乎融化在这灯光中。

  下午在休息室边饮茶边和两位韩国人一位挪威人交谈。挪威人阿娜今年25岁,1岁时被一对挪威夫妻收养,亲生父母是韩国人。她梦想成为画家,但靠绘画养活不了自己,她要当教师自立。阿娜得知我没有闹钟后,说早上来敲我的门叫醒我。

  上午我用电话卡给女儿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求助一位日本妇女横山,才得知我的电话卡仅限于英国的电话,横山马上把还剩1英镑多的电话卡送给我。这里的人真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心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