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与“犟”孩子沟通

  许多家长常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做事很任性。孩子在3岁或13岁左右是人生的两次叛逆期,脾气大与父母的遗传有关系,而“犟”是在与父母的对抗中形成的。当孩子出现脾气犟时,怎么办呢?

  1.首先要尊重孩子,试着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犟脾气的孩子大多出现在武断和溺爱型的家庭。武断型的家庭,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说了算,孩子必须听自己的,这样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渐渐形成犟脾气。溺爱型的家庭,父母把孩子当成一个宝,一切由孩子说了算,父母的一切宗旨就是为了孩子,这样孩子很任性和自私。所以说父母不能蛮干,当孩子在你面前出现对抗情绪时,尽量去尊重他,平静面对孩子,如果是愤怒的打骂,不仅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并且更加激发孩子的“牛”脾气。

  2.对孩子多鼓励,少指责。很多年轻家长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总是不信任自己的孩子,认为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总拿孩子与别的孩子去做比较,几乎是拿放大镜在找孩子的缺点,孩子生活在指责和教训声中,变得自私和倔强,与父母对抗起来。而对孩子多些赞美,是调适孩子犟脾气的最好方式。

  3.要做孩子的学生。现在的孩子很聪明,接受能力很强,可我们的家长一味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什么,可在孩子的心目里,父母是需要学习的,当你要求他成为一个好孩子,可孩子心中也有自己的好父母标准,父母向孩子请教,表明你的谦虚和修养,当父母敢于承认自己的过失,不断与孩子交流看法和意见,那你就是孩子心目中的好榜样,孩子从心里认同你,这样的潜移默化最能消除孩子的犟脾气。

  4.要善于冷处理。当孩子顶撞你的时候,你不要马上顶撞回去。先想他说的是不是有道理,如果是,应该适当接受。如果他完全错了,甚至是无理取闹,则要和他讲道理。在讲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坚定、严肃,但不是凶狠,让他心平气和地听你讲话,接受你的意见,把顶撞消除在发生之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