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的孩子还是要自己带

  孩子是情感丰富的高级动物。他不光需要食物喂养,更需要心灵关心。母亲可以雇人来帮助照料孩子,帮助分担家务,但对孩子的教育和平时教管,母亲自己一定要承担起责任。陪伴孩子,哺育孩子,教育孩子,是母亲的天职。

  有一次,我去合肥讲学。一下飞机,两个年轻人来接我。路上,其中一位女青年问:“卢老师,您说孩子生下来该由谁带?”

  “当然是自己带了。”我不假思索地说。

  “那我没时间呀!”

  “有时间生,就要有时间带。你既然做了母亲,就要舍得花时间去带孩子,那是一个生命,你从小不自己带,长大他和你不亲。”

  “卢老师,您说得太对了,我非常赞成!”开车的司机情不自禁地加入了讨论。

  “看来,师傅有切身体会?”我好奇地问。

  “那当然。我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儿,出生后就交给奶奶了,每天住在奶奶家,我俩得去挣钱呀!结果呢,这孩子跟我们俩一点都不亲,管奶奶家叫‘咱们家’,管我们家叫‘他们家’。有时我们去奶奶家,她还跟奶奶说:‘别给他们开门!我不想见他们!’我们愁死了,钱没挣多少,孩子没了。”司机边说边叹气,心中充满了懊悔。他接着说:“第二个孩子,再苦再累,我们也自己带了,现在这孩子和我们可亲了!”

  “你还算幸运!如果你只有一个孩子,你就一无所有了。现在重蹈你覆辙的人多着呐!”我说。

  “您不是老给家长做报告嘛,您一定要和那些年轻父母说,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司机语重心长。

  前不久,一位事业有成的妈妈十分焦虑地找到我,说她的小女儿出生不久就送给她姐姐了,因为姐姐她没孩子。现在小女儿长到15岁了,把她当仇人,学也不上,整天闹,闹得她姐姐家日夜不得安宁。

  女儿质问她:你生了我为什么不管我?

  女儿的质问不是没有道理,尽管妈妈把孩子给别人的理由很充分。

  那么,为什么孩子要自己带呢?

  因为,母亲的工作不能由旁人代替,孩子的教育必经由母亲承担。把自己的孩子托给他人,恐怕只有人类才这样做。这种作法有失天性。

  小动物出生后都有一个“母亲印刻期”,本能地追随母亲,如果母亲不在时,就会追随别的动物或玩具,从此不认自己的母亲。错过这个时期,小动物就再也不能形成“母亲印刻期”,以后也不可弥补。

  所以说,“孩子的教育从出生那一瞬间即已开始。”

  我的孙子出生前,我和儿媳一起去听课。老师反复强调,孩子出生第一时刻,要让孩子趴在妈妈胸前,抚摸妈妈的乳房,倾听妈妈的心跳声,这是他在妈妈肚子里听到最熟悉的声音,认准了妈妈,以后他会和妈妈最亲。

  最重要的,孩子跟妈妈在一起,会有安全感。孩子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他最熟悉的,便是他最信任的,没有别人,只有妈妈。只要有妈妈在身边,孩子就有依靠,胆子大,胆商高。这种信任感,会发展为幸福感。反之,妈妈不在身边的孩子,见生人爱哭,他只认和他在一起的妈妈、姥姥或保姆,离开就很紧张。这种不安全感,会发展为信任危机。

  一次,我和日本人在一起研讨“青少年犯罪防范”,一位日本专家讲“青少年犯罪的最初年龄是0~3岁”,我很惊讶,问他为什么?他说,“孩子出生后看到的世界,如果是熟悉的面孔、微笑的嘴,充满爱的目光,他就有安全感,心里就平和;如果他看的是陌生的面孔、凶巴巴的目光,他就很紧张,失去安全感,心里就充满恐惧,这样的孩子总有防备心理,到青春期时极易激发犯罪。”

  孩子是情感丰富的高级动物。他不光需要食物喂养,更需要心灵关心。母亲可以雇人来帮助照料孩子,帮助分担家务,但对孩子的教育和平时教管,母亲自己一定要承担起责任。陪伴孩子,哺育孩子,教育孩子,是母亲的天职。

  现在有些老人把孙子、孙女看成是自己的“命根子”,不肯让给孩子的父母。父母想把孩子接走,老人又哭又闹,弄得父母十分为难。有位妈妈说,我妈抱着我的孩子不放,干脆我再生一个,把这孩子送给她得了。

  在这里,我想对爷爷奶奶说:“放开手,把孙儿还给你的孩子!不要剥夺他们的幸福!孩子的命运掌握在父母手中。”            卢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