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逼疯的愤怒该如何处理?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争执 不合作 不尊重 打断 不愿意倾听 教导如何尊重他人

  情境

  我发现自己太容易对孩子生气,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他们真的很容易碰触到我容易生气的点。当他们故意不听我的话,或者很不尊重我的时候,我常常会情绪失控。我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愤怒,尤其是在孩子行为不当的时候,那种快把我逼疯的愤怒该如何处理?

  思考

  真的是孩子放入行为不当让你生气吗?或者是你对孩子行为的看法造成你生气的感觉?这两者有很大的差别。第一个问句暗示你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第二个问句则是表示只要改变你的观点就可以改变你对他们的反应方式。

  解决方法

  1 让你和惹你生气的孩子之间有些许空间。当你觉得越来越生气时,可以暂时把孩子隔开,或许暂时把你自己留在原地。一旦远离了惹你生气的来源,几分钟之后,就可以让你的情绪稳定下来到足够理性的程度。在很生气的时候,是不可能解决事情的。花一点时间来稳定自己的情绪,然后和孩子好好沟通,你就会觉得好很多。

  2 通过阅读或者是上一些课程来了解孩子的发展过程。如果你了解到孩子当前的行为是符合他的年龄而且是正常的,你对这些行为就不会有那么强的反应了。事实上,很多孩子的发展过程都很像,因此只要知道他们对于某些事情典型的反应是什么,你就可以用比较客观的方式来对待这些问题。

  3 如果你的愤怒会让你直接对孩子发泄出来,你就有必要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暴怒。一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法就是,将你身体的反应调整成为用力的拍手!严格来说,就是当你想要打人的时候,开始用力地拍自己的手,很用力而且很快地拍手,将此当做表达愤怒的方式。现在马上试试看,假装你很愤怒,两手用力拍在一起,并且告诉你的孩子,你到底有多生气。你会发现,这种方法既可以让你快要爆发的愤怒得到疏解,也可以让孩子清楚了解到你的情绪。

  4 采取行为而不是过度反应。花一点时间来思考让你生气的是哪些事情,将这些事情列出来,将之变成家庭的规则。谨慎衡量打破规则的后果,清楚地表达对孩子的期待,预先决定到底要用哪些方法来训练他们的纪律性。如果你有预先计划,在孩子行为不当的时候你比较不会失控。

  5 当你发现自己的手已经摆到孩子身边,并且开始用力摇他们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的手抱住他们,给他们一个拥抱。可能的话,最好站在一个镜子前或者是一个落地窗面前来做这个动作。经过了几分钟的安静,而且你又拥抱着自己的孩子,通常你愤怒的情绪将会稳定下来,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