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全身呼吸法说话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8月9日 星期四

  今天马丁老师教我们用嘴呼吸,用喉咙呼吸,用肺部、腹部呼吸,最后用腿、脚、全身呼吸,体会用不同的呼吸方式说“Hello”,用嘴呼吸说出的“Hello”短而肤浅,用全身呼吸说出的最深沉,马丁说平时我们只用了7%的力量说话。学会用全身呼吸法说话,听者会有不同的感受,这种感受又会反馈给说话者。

  任何东西都有自己的声音,他要求我们注意听“声音”。每节课他都做这样的练习:给每个人一个音“t”、“d”、“s”……然后他讲故事,每个人听到自己的音就站起来。

  语言是从远古创造并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而传到现在。马丁要我们去寻找远古时代万事万物名称和声音的来源,感受声音背后的力量。

  最后他教我们一首布莱克的小诗,大意为:如果你抓住欢乐不放,就会损毁生命;如果你与他人分享欢乐,太阳每日为你升起。

  下午上课,我和日本同学洋子坐在一起,老师让我们4人一组互相问有关历史、语言、文化等问题。洋子写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的国家被别的国家侵略过吗?我一看马上就说:“当然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就侵略过中国。”没想到她马上说:“对不起!”好像她提这个问题就是要对我说声“对不起”。我提到日本人修改教科书,不承认侵略中国,她说是政府要坚持这么做,但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同意。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是她爷爷告诉她的。遇到像洋子这么真诚的日本人,我感到欣慰。

  晚餐,老师要我们用日语、韩语、中文、意大利语、德语说数字1、2、3……10,我发现日、韩、中发音最相近。我还惊讶地发现韩国也用中国字,我深感中国文化强大的影响力。

  我在北京住了十多年,常看到故宫、四合院等古建筑,并不觉得有特别之处。去年到日本开会一周,回国后再看这些建筑,发现它们有一种独特的美,看报纸时,对保护北京古建筑的报道,尤其关注。今天我穿上印有古中国字的裙子,特别向同学显示一番。大家流露出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敬仰,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说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