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习发音,学习跳舞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8月10日 星期五

  马丁老师的课练习一些发音方式,变化不同的声调。他教我们怎样朗读诗,哪个是重音,哪个要延长、缓慢,哪个要柔和。

  我朗读一句诗后,站在我旁边的一位巴西小伙子胡安称赞我“棒极了”。这里谁也不认识以前的我,放松、无拘无束,我大声朗读,不在意别人说什么。

  马丁的呼吸方法我从介绍佛教的书上读到过,但他把呼吸与发音结合起来,我却是第一次遇到。这使我想起《 放飞美国 》一书中,绘画老师第一节课不是教学生如何画,而是让学生学习呼吸、放松、静心。

  我问马丁是否认为声音先被创造出来,然后再用文字记录?他说是的,但现在我们颠倒了,先学文字后学声音,他想帮助我们获得对声音的理解。

  中国的语言是否也是这样?我们用象形文字记录我们的声音,还是先有象形文字才有声音?中国语言的发音没有英文丰富,英文每个单词的发音不同,中文每个发音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字。也许中国是先有字,才有音?或者先有少数一些音,然后创造了许多文字,使得同一个发音有许多不同的字?

  昨天晚上我学跳了意大利民间舞,教跳舞的是来自意大利的一位小学老师,利用假期来爱默生学院做清洁工。简单的舞步,欢快的节奏,每跳完一个组合,大家高兴得鼓掌。还有作业、信件、书等着我,我都顾不上了。跳舞吧!享受这一刻的欢乐。

  今天和一位朋友的朋友通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她原是国内大学教英语的副教授,自愿放弃舒适的生活和社会地位,远离亲朋好友,独自来英国打工挣钱,只为了有一天能把女儿接来读书。她的老板是中国人,她在他开的诊所里做翻译和接待工作。她的周围还有不少中国人,彼此明争暗斗。照她的说法她在国内几乎“不食人间烟火”,在这里要补上人生这一课——怎样面对现实生活的复杂。由于她没有合法的打工身份,老板付的工资极低,一小时才3英镑多一点,有时她真想回国。打完电话,我的心里沉甸甸的,国外打工生活这么艰苦,为了女儿,她才这么委屈自己。

  下午,我们5位女同学步行了2个小时,到离校最近的城市East Grinstead。每次一看到美丽的房子和风景,我就梦想着把女儿带来,向她展现我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今天一路上也是大饱眼福。我们到达城里已经4点多钟,周日许多店关门,唯一营业的超市,等我进去逛了不到10分钟就关门了。看到面条500克1英镑,6个鸡蛋1英镑,1个大蒜头0.41英镑,乘以12折换人民币后几乎什么都不敢买,最后只买了一袋大米,1.29英镑1千克。今年我的大学教师月工资才涨到约140英镑。一位韩国同学是中学教师,不到30岁,在国内积攒的钱能到欧洲各国旅游半年,对我这个当了15年大学教师的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这一周下来,我要听懂的不仅是英国人讲英语,还要听懂韩国人、日本人、意大利人、巴西人、瑞典人……讲英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学习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