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抗挫折能力如何提高?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核心提示: 5岁的小彤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稍微遇到点困难就退缩起来。在幼儿园,画画画不好,回家也生气;做游戏做不好,回家也哭,后来干脆不想去幼儿园了。

  知难而退型

  5岁的小彤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稍微遇到点困难就退缩起来。在幼儿园,画画画不好,回家也生气;做游戏做不好,回家也哭,后来干脆不想去幼儿园了。

  分析:这样的孩子天生有点儿懦弱。此时家长一定千万不能再说孩子:“怎么这么笨?其他的小朋友不是都玩得好好的吗?”

  训练师支招:

  1、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在龅牙兔,小彤上的是情绪E乐园的课程,前几次是自我认识类的课程,通过生动有趣的活动传递给小彤的是“我是独一无二的,我不比别人笨”、“我坚持,我努力,丑小鸭变白天鹅”、“我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的过去比”。这对小彤的帮助非常大,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

  2、让孩子有机会放出光芒

  情商训练师和家长努力去发现小彤擅长做哪些事情,并且鼓励她去做。在某一领域里有充分的自信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面对来自其他方面的挫败。

  3、失败长得什么样?

  很多情况下,给孩子带来最多打击的往往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她对失败的理解。在龅牙兔儿童情商训练营中就有一节课名为“失败长什么样子”,会帮助孩子对失败做出正确的理解。关键在于让孩子看到:那些导致失败的原因都是自己可以改变的。(比如考试没有考好是因为“我上课没有专心听讲”而不是“我比别人笨”。)

  娇生惯养型

  6岁的豆豆在家里是个小霸王,要什么就得给什么。只要稍微不满足他的愿望,就大吵大闹,发脾气。

  分析:这是很多独生子女存在的现象。孩子受到过多的关注,自以为是地产生了“自我优越”心理。稍不称心就发脾气或畏缩逃避,且听不得批评,甚至称赞别人他也受不了。

  训练师支招:

  1、给孩子一个遭遇挫折的机会

  如果父母永远都将孩子置于自己的羽翼之下,帮他挡住伤害与失败,那他就永远也学不会如何在打击到来时独自承受。所以,请父母一定要稍稍克制“想帮他一把”的冲动,给孩子一个了解挫折的机会。父母一定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在龅牙兔,豆豆体验了自我管理类的课程。自理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情绪管理类课程的学习,豆豆的情绪控制能力也有了进步,能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受挫后的情绪。

  2、多为孩子创造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豆豆不仅参加了情商课程,妈妈还让他参加了许多情商活动,创造他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在同伴群体中,孩子往往会经历一些挫折,如观点不一致,屈从于被领导的地位等,这就可以促使他在不断的磨炼中学会如何同他人友好相处,如何合作,提高其耐挫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