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教育孩子无师自通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又是一门艺术,不可能无师自通,因此家长必须学习家庭教育的知识与方法。

  ·所谓听话教育,限制了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和创新人格、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发展,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唯分数家教影响孩子个性的发展,影响孩子兴趣特长的开发。重智育轻德育,不仅影响了孩子道德品质的发展,也束缚了孩子智力的发展。

  ·健康新概念: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统一。

  ·发扬言教与身教结合、身教胜于言教的中国家教传统。

  ·重视个性差异教育,因材施教,发展孩子的兴趣,发展孩子的特长。

  ·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失败是成功之母,加强对孩子的抗挫折教育。

  ·认知与实践是统一的,人们不仅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

  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很多的问题,很多家长并没意识到自己存在家教的误区,因此,家教效果不良。我们要认识到我们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及时走出这些误区,可使家庭教育从“山重水复疑无路”,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我们的家庭教育应该走出哪些误区呢?据我的调查与研究,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的问题。

  一、走出教育孩子无师自通的误区

  我常常在家庭教育讲座中,询问家长是否为了教育孩子,看过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看过一些教育方面的书,很多家长回答否。例如我在2008年6月21日对某中学150多位家长进行家庭心理教育讲座时,我询问在座的家长为了教育孩子,多少人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书,举手者24人。我再问多少人为了教育孩子看过教育方面的书,举手者13人。

  中国传统文化使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自己的事,无须求助别人,因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生儿育女,无师自通,是中国传统家教的一大特点。

  人们种花要向别人请教,怎样才能把花养好。做衣服也要向别人求教,怎么裁好,做好,什么花样好。开汽车事先要学,有的要系统地学,通过考试拿到驾照才能开车。就是买一台录像机,还得看一看说明书弄明白怎么用,不清楚的地方还要向别人咨询。现在大家生活富裕了,有的人家买了传真机,请人装上去,再看说明书怎么具体操作,用坏了要请人来修理,不会用也要找专人咨询。

  养花、裁衣服、开车、用传真,这都是人对物的关系,可是,生、养、教是人对人的关系。物固然宝贵,但它们再怎么贵、再怎么重要也没有人宝贵、没有人重要。人重要,人宝贵,可怎么对待人,怎么培养人,很多家长却不去学习,而自以为可以无师自通呢。

  30年前,我听一个人说,他生活很困难,他有四个儿子,怎么养呢?他说,就像狗一样给一块馒头或窝头吃就行了,他们总能长大吧。把对待人和对待狗一样处理,这样的家长是极个别的,但也确实有过。

  有的家长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说法,认为教养孩子的方法只有打,要让孩子怕,不怕怎么行。但这样的教养方法大多数都是失败的。

  一位家长很有钱,但是子女很不争气,她非常无奈,经人介绍找到我。我说:“你生活上很好,又有车,又有房子,化妆品用的都是高档的,你难道舍不得花点钱去买几本教育孩子的书吗?你教育孩子失败,应该去找书看看。失败在哪里,别人教育成功的经验在哪里。”

  我跟她说:“你开车是无师自通还是向别人学习的?”她说,当然要经过几个月的培训,通过考试发了证才能开车。我说:“你培养孩子向谁学习啦?”她停了半天没说出话来,过了一会儿,她才说:“啊,原来养孩子教育孩子还要学习啊,我当初怎么那么糊涂,就没想到学习学习怎么教育孩子,有时是干生气、干着急,但却没有办法,真后悔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