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赶浪潮忽视个体差异教育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家庭教育既要重视孩子们的共性,也要重视孩子们的个性。每个孩子的心理健康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学习情况不同。孩子的心理特点、个性品质不同,因此在教育孩子时在重视共性教育的同时也要因人而异重视个性教育。目前,家庭教育中也存在着忽视个体差异的现象。我们有些家长看到别的孩子到奥林匹克班去学习,不顾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硬要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去奥林匹克班学习。一名孩子的家长跟我讲,他的孩子的语文学得不错,作文挺好的,但他觉得孩子的数学成绩一般。他希望孩子的数学在班里也成为佼佼者。这位家长与数学老师也联系过,数学老师的意思是把基础打好,不必去奥林匹克数学班学习。因为学校的数学教育大纲是按国家的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这位家长犹豫不决才找我来咨询。我说:“如果你的孩子在数学方面有特长,在班上做数学题没问题,精力过盛,为发展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和特长可以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班。但是数学成绩一般,对数学没有特殊兴趣的孩子应该把现在老师教的学好,把基础打牢。应该通过平时对数学的学习,锻炼数学能力和培养数学思维。”一部分家长赶浪潮跟风,不顾自己孩子具体情况,强行要孩子参加这个班、那个班,致使有些孩子对学校老师教的东西也没有学扎实。这样会降低孩子学习的兴趣。

  从众心理是一种社会心理现象,从众心理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待从众心理要具体分析。好的行为、好的做法,别人做自己也去做,这没有问题,这种“从众”值得提倡。不好的活动、行为、风气别人做你也去做,这种从众我们反对。别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某件事情是对的,我们不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而盲目模仿别人的行为这是不对的。

  市场经济环境助长了从众心理现象,特别是各种各样的广告对从众心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家庭教育上我们提醒家长要警惕从众心理的驱动而盲目地效仿别人的家教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