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重视认知忽视实践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中国的传统教育重视学生的知识教育,重视学生掌握文化课,而忽视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实践能力训练和操作能力的训练。反映在家庭教育中,就是重视孩子念好书,学好功课,忽略孩子的动手能力,忽视对孩子实践能力的培养。

  我认为人的智力是由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所组成。过去把人的智力仅仅看成是认知能力,我觉得这是不妥当的。我认为人的智力结构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与实践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是智力的认知部分,而实践能力(包括操作能力、动手能力)是属于智力的实践方面。人是通过认识活动去认识世界,从而去改造客观世界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反复进行下去,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认识世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挥人的创造力,改变客观世界。

  在我们家庭教育中,不少父母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不必去做一些家务劳动。一位母亲对我讲,孩子功课那么紧张哪还能让他做家务劳动。功课做好了能考好分,家务劳动做再好也不能帮助考得好分数。这位家长的这种认识从表面看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从深层认识来看,从小缺乏实践能力、自立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会使孩子的智力结构发展不平衡;孩子智力结构的失衡会造成孩子掌握知识存在问题,会削弱孩子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削弱孩子的实践能力。

  1999年的高考改革重要的一条是重视考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重视运用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缺乏实践能力,缺乏操作能力的培养也会阻碍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宋朝大诗人陆游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缺乏实践得来的知识往往是肤浅的;在实践中掌握的知识往往是深刻的,所以不能把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分割开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比他们的认知能力差。不少中小学生不会叠被子,不会洗衣服,不会扫地,不会削苹果,生活依赖性强,遇到困难不是自己去努力解决,而是找父母帮助或者由父母代替解决。应该说社会的发展,高新技术的进步,为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提供了空前良好的条件。玩电脑、拆拼积木等都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问题在于我们很多父母没有看到这些都是培养孩子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没有正确加以引导。未来世界的飞速发展对实践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是像有些家长说的那样只要脑筋灵就行,光脑筋灵还不够,还得把好的想法好的思路变成实践的东西。从智力结构上看,把科技成果转变成社会生产力,靠的就是实践能力;缺乏实践能力,我们的研究成果只能停留在展品阶段,产生不了实际生产力的作用。

  高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一个人的创新能力越强,同时实践能力也越强,他就能在创新中取胜。一个人如果创新意识很强,但是缺乏实践能力或实践能力不强,他可能就是一个醒得早,起来得晚,有很好的思路,很好的想法,但是缺乏实践能力,只有理想,没有成功的人。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要为孩子提供接触社会、接触自然的时间和空间。节假日和双休日父母可带着孩子到郊外去玩,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节假日双休日带着孩子到少年宫去玩,在玩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我觉得,我们家长一方面要转变观念,既重视认知能力的培养又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参加实践活动,接触自然,接触社会。

  既给孩子主动权,同时又要适当引导。在引导孩子培养实践能力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对孩子缺乏管理、对孩子放羊的现象。有些家长对孩子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缺乏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使孩子去游戏厅玩,结识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我们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操作能力、动手能力。有的家长说,等孩子大了吧,等他上了高中、大学再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现在孩子太小让他多做事多动手舍不得。人的操作能力也好、认识能力也好,是在实践中锻炼来的,能力的发展是有过程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