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分干涉式的教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过分干涉式的教养方式就是家长为孩子画框框、定调调,限制孩子的言行,使孩子言行符合父母的意愿。

  有的父母对小的孩子趴在床底下玩,总是说:干吗在床底下趴,衣服都弄脏了,快起来看看电视。

  有的小学生7点从家走着上学,妈妈说大冬天的天还不太亮,走那么早干什么,不成,再过20分钟走也来得及。

  有的学生放学回家看电视,妈妈就说,一回来就看电视,哪能这样,赶快做作业。

  有的父母在孩子考试前给孩子订下考试分数的目标。有一对父母对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讲,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数学都要在98分以上,最好是双百。

  有的父母对孩子与同学的交往都进行限制,只容许孩子同某某同学来往,不容许孩子同某某同学来往。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发型是什么样都严加限制。对孩子的穿戴也严加限制。有的父母对孩子每天吃的东西及其种类都加以明确规定。

  过分干涉式的教养方式给孩子带来什么呢?由于父母对孩子过度地限制,总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使孩子无所适从,结果使孩子变得谨小慎微,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能力;限制了孩子思维灵活性的发展、思维批判性的发展,限制了孩子创新意识的发展,结果必然会影响学习成绩。特别是孩子遇到困难,做没有见过的题时,常常束手无策。

  父母过分干涉式的教育方式使孩子适应性差,做什么事情都缺乏主见,犹豫不决。做什么事都心中不踏实,心里慌张,遇到困难时不敢面对,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心理健康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