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情绪请全部包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孩子的情绪请全部包容,你需要做的,

  只是给孩子的行为划个界限通过前面的讲述,我们已经了解,如果不能及时地感受孩子的情绪,将导致怎样严重的后果。那么,是不是孩子的所有情绪,我们都应该无一例外地接受和包容呢?

  是不是只要全盘接受和尊重孩子的情绪,孩子就不会在情绪上彷徨了呢?当然,仅仅接纳和包容孩子的情绪,还远远不够。仅靠这些,孩子是无法自己领悟到面对情绪问题时要做出哪些反应和举动的。对于孩子的情绪,我们要尽可能与他分享,但也要让孩子懂得应该如何去面对和解决,对自己的行为有明确的行为界限意识。这就是情绪管理训练的核心内容。然而,大人们在为孩子划定行为界限时,往往会不由自主地犯一些错误。例如,当孩子捡起别人嚼过后扔掉的口香糖要放进嘴里时,妈妈往往一把抢过来,把孩子吓哭了。这时奶奶可能会心疼地哄孩子:“别哭了,宝贝,是谁惹我们家宝宝哭了?”孩子会委屈地投到奶奶的怀中,指着妈妈。于是奶奶就会说:“哎哟哟,妈妈真坏!打妈妈!”奶奶假装去打妈妈,甚至有时候会让孩子自己去打妈妈。这种情形可能在每个家庭中都发生过,而且不排除开玩笑的成分。但是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在妈妈惹自己生气时,打妈妈也无妨。一旦模糊了孩子的行为界限,那孩子就会在面临情绪矛盾时,认为做出任何行为都是没有关系的。如果能够充分读懂孩子的情绪,试着感同身受,那给他们划定行为界限时,孩子也会乖乖地接受。

  例如,奶奶可以说:“原来是宝宝想吃口香糖了,奶奶当然知道,我的宝贝很喜欢口香糖。”那么孩子并不会因为妈妈不让自己把口香糖放进嘴里而觉得受了训斥;孩子也不会认为妈妈这样做是不爱自己、讨厌自己,更不会认为自己是个脏小孩。孩子会觉得奶奶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欢吃口香糖,所以才会不顾口香糖脏而放进嘴里。当然,关键在于后面怎么做。奶奶可以说:“妈妈是因为担心宝贝吃了脏口香糖会生病,才不让你吃的。别人嚼过扔到地上的口香糖上有好多细菌,我的宝贝可不能放进嘴里啊!”大人必须明确地给孩子做出这样的行为限制。

  这样一来,孩子就会接受和相信,妈妈和奶奶是尊重自己、爱自己的,而且掉在地上的脏东西是不能放进嘴里吃的。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形时,就会自行判断“这个脏,不能放进嘴里”,如此做出正确的判断。家长一旦能够对孩子的情绪感同身受并充分理解,再为孩子的行为划定界限时,就不再是什么难事了。采用情绪管理训练方法的家长,当他们看到三四岁的孩子能够在行为界限内独立摸索出出色的解决方案时,都表示大为惊讶和欣慰。

  戈特曼博士称,从小为孩子进行情绪管理训练,无疑是为孩子安装了一个可以自行判断并寻找对策的GPS。父母只需在那之前,陪着孩子扮演最起码的引导角色就足够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