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真的爱你的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贤秀的爸爸是现役军人,他对自己的儿子贤秀,始终没法放心。虽说贤秀是个男孩,但他从小腼腆害羞,声音也细小微弱。似乎擦亮眼睛,也没法在贤秀身上找出一丝大方爽朗的气质。

  尽管是在新时代,但贤秀的爸爸还是认为男子汉理应魁梧、坚强,所以从小就对贤秀格外严厉。如果孩子玩耍时碰伤了膝盖而哭鼻子,爸爸就会数落他:“男子汉大丈夫,因为这点小事还哭哭啼啼,成何体统!别哭了!”

  无论是韩国的跆拳道还是日本的合气道,只要是贤秀爸爸认为有助于培养男孩阳刚之气的运动,家里都全力支持儿子学习。但也许是天性难改,一直到小学3 年级,贤秀依然没有多大变化。他不敢直接跟爸爸说不想运动了,只能央求妈妈:“运动太无聊了,可不可以不再练习了。”尽管看着心疼,爸爸还是狠狠心,毫不松懈对儿子的培养。因为在贤秀爸爸看来,把儿子培养成富有阳刚之气的男子汉,才是爸爸能给予儿子最好的爱。小溪的妈妈对于孩子的关爱,和贤秀爸爸不太一样。

  小溪的妈妈希望女儿长大后能成为职业女性,成为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舞台上也能叱咤风云的铿锵女性。小溪的妈妈早已制定好长期的教学计划。现在都讲究早期留学,等今年小溪从英语幼儿园毕业,明年就让她升小学,到了五六年级,就送她去加拿大留学两年,再回国上完国际中学及重点高中,然后去美国读大学。别看小溪才7 岁,她的课程安排并不比大人轻松。上完英语幼儿园的课程,就忙着去上小提琴课和芭蕾舞课。小孩子当然吃不消。尽管孩子比较好学,并不排斥学习,但偶尔也会因太累而不肯去上培训课。尤其是芭蕾舞课,因为不感兴趣,所以小溪经常会找各种借口不去上课。妈妈虽然能充分理解女儿的心情,但是看到其他比小溪更小的孩子正在学习更多的东西,就觉得即使是苦点累点,还是应该让孩子坚持和忍耐。只有这样才能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站住脚。虽然现在孩子觉得这种上课方式很累,但是等到将来成功了,孩子就能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

  可以看到,尽管贤秀爸爸和小溪妈妈的教育方式各不相同,但他们爱自己孩子的心情是一样的。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像这两位家长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成为有用的人才,过着幸福无忧的生活。所以为了子女的教育倾尽一切,好让她们接受最好的教育。然而,孩子们并不幸福,家长也有自己的苦水。

  本来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孩子并不理解爸妈的苦心,不但不全力配合,甚至有时候会唱反调,反抗父母,真是很让人伤心。如果你认为孩子对父母的爱不领情,那不妨换一种方式来爱孩子。

  到底采用怎样的方法,才能让孩子既感到幸福快乐,又能确保他们成为有用的人才?如果长时间研究和应用情绪管理训练,就会发现,唯有情绪管理训练,才是父母向孩子传达爱意的最好方法。以错误的方式爱孩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能让孩子更加紧锁心门。而情绪管理训练,不但能开启孩子紧闭的心扉,还能让他们变得积极向上。这与孩子的兴趣、孩子所处的环境无关。

  情绪管理训练对于时间和地点的要求非常低,基本上在任何时间及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它是一种最平凡可行的爱的教育方式。就像全球通用的语言一样,情绪管理训练让每个孩子都更接近幸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