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幼儿朦胧的“性”趣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东东的小姨生了个小妹妹,东东很喜欢妹妹,经常去小姨家看妹妹。可是有一天,小姨批评了东东,因为妹妹小便的时候,3岁的东东总是不辞辛苦地半蹲着看妹妹怎样尿尿。小姨说了他好几次,他却坏坏地边笑边看。“你这小子真是没羞!我们还要脸呢!”小姨终于生气了。

  东东哭了,他有错吗?

  两三岁的孩子对男女之别产生好奇之心是难免的。其实从一两岁开始,孩子就会注意到男、女身体上的区别。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他们开始询问与性别相关的事,“女孩用什么尿尿?”“我从哪里生出来的?”这些令很多父母觉得难以启齿的问题会接踵而来。

  如果有机会,孩子也会观察自己或异性的性器官。要相信孩子,这时候他们的内心纯真坦荡,无论是观察别人的性器官,还是玩弄自己的性器官,他们对这个器官的看法跟身体上其他的器官别无二致。孩子充满了好奇心,需要通过探索来了解和认识这个大千世界。从出生第一天起,他们就没有停止过对自己身体的探索,性器官当然也不会“幸免”。

  那么,父母最好也就不要大惊小怪,或者有意制止了,那样就等于提醒了好奇心和叛逆心兼备的孩子,使他们对性器官的“研究”更加感兴趣。

  最好的方式是告诉孩子相应部位的正式名称,但这一点对于我们中国父母来说确实有难度,正式名称加上通俗名称可能更方便些。对于3岁前的孩子来说,让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有正确的认识是最重要的。

  通常从宝宝八九个月开始,父母会教他指认自己的身体器官,鼻子、眼睛、手、肚脐……别刻意把性器官忽略哦。洗澡的时候,伴随着温柔地抚摩,给宝宝一一解释各个器官的名称、功能。这样的认知方式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身体的关爱和欣赏。

  父母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态度。从婴儿时期就给宝宝做抚触,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关于身体的体验;换尿布时总是一副嫌恶的表情,孩子就会对排出大小便的器官有不洁的感觉。

  如果我是东东的妈妈,在他第一次看妹妹小便时就会告诉他:“妹妹和你不一样吧?因为你是男孩,她是女孩。”对于大部分3岁孩子,往往这样一个看似并不充分、轻描淡写的回答,其实就够了。如果他还要接着问:“为什么不一样?”你也可以说:“都长得一样怎么分得出来男孩和女孩呢?所以要有一个地方是不一样的。”当然,你回答时的态度一定是认真的、坦诚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性教育  男女区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