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绪共享,越早越好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其实很多父母并不了解,在孩子小时候对他的情绪给予足够关注和理解的重要性。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在到达一定年龄之前,家长即使不去深入孩子的内心,也能够一定程度地控制住孩子的情绪。时而训斥、时而哄哄,并加以说服和教育,大多数时候孩子都能听从父母的意见。但孩子一旦到了三四年级,进入青春期,情况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任凭家长怎么训斥、怎么说教,孩子都会无动于衷,让家长觉就像对牛弹琴一般。不但如此,孩子还会抱怨父母根本不理解自己,跟父母存在代沟,以无法沟通为由,干脆用沉默来抗议。父母这时就会茫然,“过去这些孩子还是蛮听话、蛮乖的,怎么突然就像换了个人似的,这变化也太快了。”

  事实上,改变的并不是孩子。只不过是孩子一直以来被父母强制压抑的情绪,不断地在内心积累,某一天终于如火山一样爆发了。平时自我情绪未能得到他人认可的孩子,大多抱着很大的自卑感, 对自我有负面的印象,而且自我情绪调整能力很差,所以情绪往往 表现得更反叛,做出的行为也更极端。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在 新生儿时期能够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会更出 色。这样的孩子即使受到惊吓或哭泣时,也会很容易做到自我安 抚。那些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婴幼儿,起到缓解紧张作用的迷走 神经弹性更高,因此这些孩子比较容易恢复平静,对于压力的承 受能力也更强。

  年龄越小,父母的情绪反应就会对孩子起到更绝对性的影响。因为孩子会本能地认为自己无法独立生存,所以父母喂孩子吃饭、给孩子穿衣、哄孩子睡觉,就好比是控制孩子生存的必要存在。作为如此重要的人,如果爸爸妈妈能够读懂孩子的情绪,并适时给予反应,孩子就会感到很大的安慰,并获得心灵上的慰藉,所以也就很容易自我安抚,并进行自我调节。

  如果小时候没有及时获得情绪安慰,这些情绪在以后的日子里成为绊脚石的风险就很大。小时候因为父母离异或遭受虐待而受到心灵伤害的人,长大成人后依然无法摆脱这些问题而备受困扰的人比比皆是。

  在出生后的头两三年,是孩子和父母建立亲昵关系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孩子同父母形成何种亲昵关系,将会为孩子与他人及社会缔结良好关系树立一种典范。如果想要形成良好的亲昵关系,父母对孩子的情绪信号就应该及时做出反应。也就是说,读懂孩子的情绪,并给予合理的解决方法,孩子才不会感到不安,最终寻找到内心的平静。

  英国的约翰·鲍比博士通过对婴幼儿期依赖感的研究,得出重要结论:通常在幼儿时期未能形成良好亲昵关系者,其后遗症可能会伴随一生;相反,从小接受良好的情绪管理训练,并获得情绪上的宁静时,其效果也会受益一生,二者同理。所以,我们建议,情绪管理训练应从孩子出生时就开始。

  事实证明,这种情绪管理训练越早开始越有益。不过,即使是孩子小时候未能及时进行情绪交流,导致孩子任性、发脾气、动不动就撇嘴……那也不必太紧张,现在开始也来得及。如果现在对孩子着手进行情绪管理训练,还是会很快起到良好效果的。通常,针对危险儿童和青少年的最初咨询,首先从情绪管理训练开始。那些曾经顶撞父母和老师,甚至辱骂加拳打脚踢施行暴力的问题少年,在接受10 ~15 分钟情绪管理训练后,就会神奇地驯化成一头温顺的羔羊。这种情绪管理训练,不仅适用于儿童和青少年,即使是对已成年的子女、配偶及顽固的婆婆等老人,同样是行之有效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行为-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