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免疫力强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如今,每个家庭相比过去子女少了许多,大多是独生子或两个孩子,而人们的生活与过去比较也改善了许多,因此,家长希望对孩子倾注更多的心力,不让孩子受到伤害。但是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天天都是乐呵呵的。我很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希望孩子从小不要经历那些艰难或悲伤的事情,总像小太阳一样开朗、无忧无虑且快乐幸福。但期望孩子毫发无伤地成长,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也不可取。

  这就像在无菌环境中养育孩子,反而更容易让孩子失去形成自然免疫力的机会,变得对细菌非常脆弱,普通感冒或很小的伤口也可能发展成肺炎或化脓,道理是相同的。没有悲伤的经历,即使有特别快乐的事情,也无法体验其中的快乐有多么强烈与真切。好是下过雨后的泥土更加坚硬一样,孩子也应该经历一些或大或小的“受伤”,这样才能真正地慢慢成长。

  受到伤害时能够克服的能力,即为抗挫能力或心理免疫力。心理免疫力并非只要经历过心灵伤害,就一定能形成。因被同伴取笑、被老师或家长训斥或因为成绩下降而伤心时,在感到孤独无助等负面情境中,只有能正确认识这些情绪并积极处理,才可能产生心理免疫力。

  如果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人能理解自己的情绪,那孩子的心理免疫力反而会下降。所以,情绪管理训练是培养孩子心理免疫力的最基本方法。即使在相同的情景中,心理免疫力强与弱的孩子反应也会截然不同。面对同伴的取笑“你的眼睛是虾米眼,干痕歪斜虾米眼”时,心理免疫力弱的孩子就会觉得内心受到伤害。他会认为自己的眼睛小,很丢人,而且会更在意自身不够漂亮的地方,担心别人会继续取笑他,于是孩子会变得非常萎靡与胆小。相反,心理免疫力强的孩子就会对这些取笑的话满不在乎,甚至回应:“对呀,我就是虾米眼睛,那又怎么了?我可是千里眼,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呢!”

  曾经有一个国际婚姻家庭中的孩子,因为经常受到同伴的取笑而变得很气馁,后来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重新恢复了自信心。金秀贤(化名)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妈妈是菲律宾人爸爸是韩国人。他有一双非常漂亮的眼睛,只是皮肤偏黑,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听惯了同学们的取笑,如“混血儿”、“黑不溜秋”、“臭烘烘”……本来孩子的性格非常朗,但经过被同学们长期的挖苦和取笑,秀贤逐渐变得不爱说话,甚至开始逃避大人。

  到了四年级时,凡是学校组织活动,他就哭嚷着不肯去学校,大热天也不肯脱下长袖衣服。秀贤的妈妈觉得如果想让孩子未来有出息,就只有好好学习这一条路,所以常常默默流着眼泪哀求孩子去上学。相比之下,秀贤爸爸的方法则强硬粗鲁了许多,他强迫孩子去上学,而且为了给孩子增强自信,硬是把儿子的长袖衣服“咔嚓咔嚓”剪成了短袖,逼着儿子穿着露出手臂的短袖衣服去上学。

  这件事之后,秀贤饭也不吃了,培训学校也不肯去了,极力躲避着爸爸妈妈,甚至无数次嘟囔着“还不如死了算了”。当秀贤走进咨询室时,始终低垂着头,显然是被爸爸妈妈硬拽来的。“我能想象得出,你有多么不情愿来这里。”当我说出这句话时,这孩子竟然抬头望了我一眼。虽然还带有怀疑和戒备心理,但一直低垂着头的孩子能够把目光投向咨询师,这表示他有点兴趣了,而且对我也有一点点信任的好兆头。

  “可以告诉我吗,你现在的心情怎么样?”我轻声问孩子。

  秀贤眼中一下子噙满了泪水,回答说:“我觉得很累。”

  “嗯。看得出,你肯定受了不少累。”

  我就这样试着接受孩子的情绪,而孩子居然轻易地就向我敞开了心扉,吐露自己的心事。他的父母在旁边静观这一切,看到儿子对相处10 年的父母也不肯吐露心声,此时却愿意向见面不过两三分钟的咨询师开口,着实掩饰不住内心的惊异。

  “那到底是什么事让秀贤感到这么累,可不可以跟我讲讲呢?”孩子依然没拒绝。“我讨厌他们取笑我,那些孩子总喊我‘黑不溜秋’、‘煤炭’、‘黑猫’……这些难听的外号,还故意拿胳膊和我比较,我恨不能用长袖把胳膊藏起来,可是爸爸却说,要是我还要穿长袖衣服,那就去死掉好了!”孩子终于嚎啕大哭起来。

  “原来是这样。这些事情真的很让人心累。老师在美国生活了很久,所以我能理解秀贤站在不同肤色的人群中时是什么感觉。”我表示出对他的理解,孩子逐渐平静下来。随后,我给秀贤的爸爸妈妈留了作业,希望他们认真寻找秀贤身上的50 个优点,同时也找一下自身的50 个优点。

  总之,与秀贤见面,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们的父母则又接受了两次情 绪管理训练课程。尽管这样,效果还是立竿见影。孩子明显开朗了 许多,和同龄人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学习成绩也开始逐步提 高。

  一晃3 年过去了,如今秀贤早已是堂堂的中学生了。他的父母 特意写来感谢信,信中感激地说:如今秀贤在同学当中人气很高, 而且作为美术组成员,活跃于校内外的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特别奖及大奖,中学生活充满了快乐与活力。到了夏天,也愿意穿 短袖和短裤上学了,放假时就干脆换上了凉快的背心和短裤,不再 在意别人的眼神。

  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认识到心理免疫力的重要性,而且把教 育的最大核心放在培养孩子心理免疫力方面。虽说韩国的家长对于 子女的教育热情不亚于任何发达国家,但是我还是不得不说,如果 想让孩子真正幸福,做家长的不但要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和英才教 育,更应该注重通过情绪管理训练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免疫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行为-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