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境相同元情绪不一定相同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相同的情境,元情绪不一定相同

  我曾经面向很多教师做过情绪管理训练。其中有位小学老师讲到,对于孩子们喧哗和打闹,他是可以容忍的,毕竟那是孩子们的天性,但如果有谁在课堂中嚼口香糖,那他就会不客气了,会立刻教训学生一通,并罚站。

  “当你看到学生在嚼口香糖时,心里是什么感觉?”这位老师说,孩子的这种举动会让他觉得学生没把他放在眼里,甚至是在取笑自己。

  “那过去有没有什么事,让你心里产生过类似的感觉呢?”

  “哦,有过。那是我小时候发生的事。有一次,我正嚼着口香糖,爸爸突然问我什么事情,我就边嚼口香糖边回答爸爸的问题。没想到爸爸一巴掌打过来,很痛。爸爸当时很生气,骂我没大没小在大人面前嚼口香糖,样子很凶。从那以后,不管是谁给我口香糖,我都很排斥,绝不会嚼口香糖。”

  说到这里,这位老师似乎突然领悟到了什么,惊叫道:“哎呀,这么一说,好像并不是因为那些嚼口香糖的孩子们有多不礼貌,我才会这么大发雷霆,都是因为我自己内心的元情绪,才会让我看那些孩子时,感觉他们很无礼。”就这样,他自然地意识到潜藏于内心的元情绪。

  为了进一步了解人们对于嚼口香糖的情绪反应,我又问了一起听课的其他几位老师。

  “如果学生在嚼口香糖,老师看到后是什么感觉?”

  答案却五花八门。

  “没什么感觉。”

  “只要不发出声音,那就没什么。”

  “吹口香糖给人感觉就像是玩闹一样,让人讨厌。”

  “口香糖?我会和别人比赛谁吹得大。”

  “只要不是上课时间,那就无所谓。”

  “吃过中午饭,我会给每两个同学分发一个口香糖,让他们分成两半嚼,我希望这样可以培养他们分享的好习惯。”

  看到一个小小的口香糖竟然可以融入这么多样的情绪,老师们似乎也觉得很神奇,像发现了新大陆般兴奋和热闹。

  除了上述负面情境中产生的负面元情绪,还有正面的元情绪。

  有个爸爸看到儿子歪歪扭扭写字的样子,脸上像开了花似的,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于是我问这位爸爸,过去是否有过与此相似的经历。爸爸说,小时候他是由奶奶一手带大的,奶奶为他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奶奶虽然目不识丁,但看到孙子像模像样写字的样子,就觉得既满足又自豪,常常会夸赞道:“我的孙子真是了不起!太棒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行为-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