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元情绪进行情绪管理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不认清元情绪,就无法进行情绪管理训练

  认清自身的元情绪,这点很重要。如果认识不到自身存在的元情绪,那就无法读懂孩子的情绪。向来讨厌别人大声说话的爸爸,由于他没有认清自身的元情绪,所以当孩子不顺心而发脾气或发脾气时声音大了,爸爸就会急于发泄自己的元情绪,根本无暇感受孩子的情绪,当然不可能读懂孩子的情绪。

  女老师讨厌看到学生吊儿郎当的样子,也是由于自身的元情绪所致。于是当看到这类孩子时,就会怒不可遏,无法进行正常的情管理训练。不仅无法解读孩子的情绪,还会批评和训斥孩子,甚至给孩子的内心造成伤害。如果老师能意识到自己内心潜藏的元情绪,就不会劈头盖脸地训斥孩子,也不会误以为自己的眼光就是评 判所有人的正确标准。

  认清自身情绪,是情绪管理训练的前提条件。如果自身存在元 情绪,不必刻意去区别自己的元情绪是好是坏,不用因为元情绪会 给情绪管理训练带来负面影响而全力否定它,甚至试图消灭元情绪。 其实,只要能清楚认识到自身的元情绪,就可以了。 一旦意识到自身的元情绪,就不会盲目责怪孩子、惩罚孩子, 并强迫孩子改变。而是会尝试以下3 个步骤,即通过“我—转达法” 来传递元情绪。

  1. 首先站在中立的立场述说当时发生的情境;

  2. 描述当时的情绪;

  3. 提出你的要求(期望)。

  我们可以把上面讲述的实例,用这3 步骤来分解:

  “爸爸小时候,只要爷爷大声发脾气(情境),就会感到非常害 怕和讨厌(情绪)。所以当你大声说话时,我也会不知不觉地发火, 情绪激动(情绪)。我希望我的宝贝和爸爸说话时,能温柔点、轻声 点(要求)。”

  “老师如果看到我的学生态度不诚恳、不够真诚(情境),就会 非常生气(情绪)。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身上也有 这些毛病,导致我的家人受了不少苦。我想我现在看到学生吊儿郎当就忍不住生气,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吧!如果我的学生每天上学都能展现出端庄的面貌,那我将举双手欢迎(要求)。”

  “老师看到有同学在嚼口香糖时(情境),就会感到很不舒服(情绪)。可能是因为小时候我嚼着口香糖回答大人的问题,被狠狠训了一通而受了惊吓的缘故。所以,在我的课上,请同学们尽量不要嚼口香糖(要求)。”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行为-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