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里不用花钱的早教

  记得一位幼儿园园长说过,如果一个孩子不经过任何教育,他到了成年,也会懂得基本的算术和人情世故,因为生活本身就在他们最好的老师。今天点点叔叔找了三个生活早教故事,为大家传授独到的经验!

  广告里的学问

  ■夏天妈

  儿子一岁多就特别喜欢广告画册,超市的宣传页、报纸里夹带的各类房产、汽车广告都是儿子的最爱。我想也没必要天天教孩子零岁大卡,广告画册的内容也很丰富啊。

  拿到超市的宣传页,我就教他色拉油、高压锅、电饭锅,这个是大萝卜、那个是哈密瓜……我觉得比宝宝画册好多了,吃的用的应有尽有啊。以至于,后来我带他去超市,他大喊一声:“妈妈,这是醋吗?”赢得100%的回头率。

  拿到房产广告,我就教他,哪是窗户哪是屋顶,哪里有喷泉,哪里有大树。前一阵子,我们看房子,他爸和人谈买房,我却带着孩子数沙盘里有多少高楼,看看谁最先找到儿童乐园。要不看看房间的模型也挺好,认识什么是厨房,什么是书房,哪里是客厅,哪里是卧室。后来,孩子都上瘾了:“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售楼处啊?”

  拿到汽车广告,那就教汽车吧。教他认车牌,桑塔纳、马自达、奥迪、宝马还有尼桑。光看图还不过瘾,那就到小区里找车认呗。很快孩子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妈妈,这两辆都是马自达,可是好像不一样。”“仔细看看吧。”“知道了,颜色不一样。”“还有呢?”“这是两厢车,这是三厢车。看,这还有数字323。”“妈妈,每个车都有数字牌的。”“对啊,这叫车牌,我们来认识这上面的数字吧。”有段时间,我和儿子总在小区的车屁股后面转悠,没多久就拿下所有数字了,还顺便认识不少英文字母。

  幼儿园老师见到我就表扬,“上课时,我问小朋友颜色形状,你孩子立刻大声回答了我,真没想到回答问题的是班里的小不点。家长平时下了不少功夫吧?”汗颜,我们就是认认广告牌啊。这学期,小家伙对颜色、形状不太感兴趣了,我就开始教他认字了。我想过不了多久,孩子一定也会给我惊喜。

  儿子划伤一排车之后

  ■网友juliebear

  一个小区的星期天,平时停得好好的车,瞬间惨遭毒手,被利器划得伤痕累累。停在路边的几十辆小车,无一幸免。愤怒的车主们要揪出恶意划车的人。

  小区的监控被调了出来,从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出,是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干的。他们一路走,一路划。这是谁家的孩子?胆子也忒大了!太没教养了!但监控看不太清,没人认识这两个孩子。

  警方开始调查。第二天下午,一位妇女给派出所打电话说,划伤汽车的是她的孩子。

  这位妈妈联系了一家信誉很好的汽车修理厂,负责修理所有被孩子划伤的汽车。第二天、第三天,连续两个晚上,她领着孩子,挨家挨户登门道歉。她要求门铃都由儿子自己来摁。这是让儿子面对错误的第一步。儿子折了很多纸船,上面都醒目地写着“对不起”三个大字,他要将这只船作为礼物,送给车主们。每到一家,孩子一进门就说:“对不起,我不知道划车的后果这么严重,请你们原谅我。”所有的车主都表示,原谅孩子。

  她对儿子说,叔叔阿姨都很包容,原谅了你,但是,你要记住,千万不要把别人的包容当成自己犯错的借口,你要敢于担当,知道什么叫责任心,学会感恩。一场危机,被这位母亲成功地化解了。

  小鸟救援行动

  ■幼儿老师晓晓

  早操刚刚结束,几位大班的小朋友,急匆匆跑到老师身边,说捡到了三只小鸟。看得出,小鸟出生没几天,可能是清晨的一场大雨,打落了树上的鸟巢,它们跌到了地面。“小鸟无家可归了,让我们来照顾它们吧!”在老师的招呼下,大家把小鸟捧回了教室,放入一个透明塑料盒,又拿来一些饼干捏碎后喂它们。

  “呱呱呱……”正当大家在上课时,一只大鸟盘旋在操场上,与往日不同的是,叫声特别凄厉响亮。“会不会是鸟妈妈来找鸟宝宝了?”当班老师马上和其他老师商量。园长张群了解之后当即商定:让孩子们护送鸟宝宝回家!而且通过园内的“小陶子”广播台发出爱心通知,请全园的孩子一起参与进来。

  老师们当即行动,去就近的市场买来做鸟巢的草垛材料,之后让孩子们一起来扎鸟巢。紧接着,老师们把做好的鸟巢一一挂到各棵树上,并把小鸟放入最扎实的一个鸟巢中。整整一天,孩子们就在为这件事而忙碌。在大家的帮助下,小鸟终于回到了鸟妈妈的怀抱。

  “那天幼儿园取消了常规课,全部参与到这件事上,因为这样一个偶发事件背后,孕育的教育内涵太丰富了,我们怎么能错过了!”说起当时的场景,张群依然有些激动。从生态教育到安全教育,从母爱教育到生命教育,之后的几天幼儿园就适时推出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有了亲身体验的孩子,比什么时候都懂得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