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好想生病啊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家长们肯定都记得孩子蹒跚学步时的情景:孩子站在几步外,面对着家长,父亲或母亲伸出双手,鼓励孩子勇敢地迈步往前走,当孩子摇摇晃晃地扑到家长的怀里时,都会得到父母的赞扬和鼓励。

  成功的家长,对孩子付出的每一点努力、得到的每一点进步都做出及时的反应,就像孩子学步一样,因为这种反应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成长的关注。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们渐渐忽略了这一点,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高,给孩子逐渐进步的空间越来越小,似乎孩子今天刚会走,明天就要让他跑,后天就要飞……

  还有的父母,总是埋怨自己的孩子进步慢,眼睛总是望着别的孩子的长处,盯着自己孩子的短处。

  “你看看人家的画画得怎么那么好!”

  “你看看人家怎么考试成绩都是优!”

  “你看看人家钢琴弹得多么动听!”

  “你看看人家的作文写得多有感情!”

  “你看看……”

  “你看看……”

  每天在“看看”的阴影下,孩子还能快乐吗?还有时间快乐吗?

  这样的父母就没有想想,他们作为家长,跟其他的父母差在哪里,这样的家长最需要有人对他们当头棒喝:“你看看人家是怎么作父母的!!!”

  通过分析那些成功的人士的成长历程,我们会发现,在他们的教育过程中,都会遇到好的引路人,这个引路人或者是他们的父母,或者是他们的老师,或者是他们的朋友等等,而所谓“失败”的孩子,他们“失败”的原因却是各种各样的,归结起来还是由于各种的不快乐造成的。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 对孩子不负责任的父母

  现在的不少年轻人,往往还没有准备好就谈婚论嫁,结婚生子;然后有常常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离婚。争吵成了家常便饭,完全不顾孩子的感受。

  还有一些父母,说是为了改善生活,远远地离开家去打工,把孩子扔给年迈的老人或者亲戚,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关爱呵护的时候离开他们,一年半载甚至三年五载都见不到孩子一面,还美其名曰是给孩子打工赚钱去了。这种情况下,孩子哪里谈得上幸福成长呢?金钱、物质能代替父母的爱吗?

  二 对孩子“过度负责”的父母

  这类父母对孩子太“细心”了,一个被父母过度关爱的孩子说:“我每天自己连一点儿点儿自己的空间都没有,跟监狱里的犯人似的。”孩子的话未免偏激,但不能否认,有的家长生怕孩子出一点点问题,盯得孩子一心想要逃跑。

  每天一见到孩子,就是一大堆问题:作业做完了吗?在学校表现怎么样?上课认真听讲没有?回答问题了吗?……一天两天可以看作是关心,如果每天重复同样的“戏码”,谁能不烦呢?换个角度,如果每天有人问家长:你工作完成了吗?上班时表现怎么样?跟同事相处怎么样?……家长们会是什么反应呢?

  还有一些盲目的父母,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钢琴,也给自己的孩子买钢琴,逼着孩子报兴趣班,完全不考虑自己本身都五音不全;看到别的孩子学奥数,也给孩子报奥数班,不管孩子喜不喜欢,不顾孩子的感受,美其名曰:为了孩子好,免得以后孩子大了会埋怨他们。

  三 严厉而刻薄的老师

  不能否认,老师的地位和报酬逐步提高后,好老师层出不穷,但是,因循老一套教学方法的老师还在。对孩子学习和习惯的养成方面严格要求是正确的,但如果要求学生上课必须手背后坐直,书本包皮都完全要求一致用白纸等这些要求,显然是有些过分,甚至不符合教育的规律。

  尤其是在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讽刺、挖苦,伤害孩子的自尊而不自知。

  孩子见到这样的老师,如老鼠见猫一样,避之唯恐不及。由对老师的恐惧扩展到对学校上学的恐惧,孩子的快乐被恐惧所扼杀。这并不是耸人听闻。我认识的一个小男孩,就得了“上学恐惧症”,不明真相的家长多次带他上医院、看心理医生,都没有结果。只要一提“上学”俩字,他就痛苦得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没有办法,只好让他休学一学期,半年以后,换了一个老师,他的“上学恐惧症”不药自愈了。

  四 教育方法死板的老师

  有的老师一直沿用老一套方法,十年、二十年不变,那就是——作业战术。他们确信,让孩子多写、再多写,就能让他们掌握知识,似乎孩子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与他们写多少遍是成正比的,而完全忽视了孩子的感受,更谈不上实现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教给孩子多少知识,而是要教会孩子掌握学会知识的方法和途径。

  在孩子的世界里,起初对于他们最重要的就是爸爸妈妈,而之后自从他们开始去幼儿园起直到他们步入社会,老师也便成为他们成长中一个重要角色。老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不经意间就会给他们产生决定一生的影响。

  其实,造成孩子不快乐的原因还有很多,野蛮而无知的同学、俗气而愚昧的亲戚、武断而粗暴的长辈、无聊而闲散的邻居、无所事事欺负小孩的社会青年……都可能造成孩子不快乐,家长只有仔细去了解,才能发现其中真正的原因。

  找到了原因,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记得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她跟我说:“好想生病啊!”

  “为什么?”我不明所以。

  “生病了就可以不上学了。” 女儿一直很喜欢上学的,有时候病了也坚持。

  在我反复追问下,才闹清楚原因。因为前一天她忘记了一项作业没有写,老师让家长写个条子,确认一下。她怕我批评她,就想不上学,想以此“逃过一劫”。

  在我看来,孩子忘记写作业、忘记带东西、甚至丢东西都是很正常的,大人不是也会丢手机、丢钱包吗?

  问明情况后,我二话没说,给她写了“证明”。

  第二天,她回到家就“阳光灿烂”了。

  很多时候,孩子认为没法解决的“大问题”,在家长看来是“小事一桩”,在家长的帮助下,会很容易解决。

  那些逃学、辍学的孩子,一心想离开学校,不是没有原因的。

  家长们简单、粗暴地认为都是孩子的错,会给孩子造成一生的痛苦。

  而成长只有一次,真的错不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