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买礼物莫闯“禁区”

相信有很多的妈妈年前都在琢磨着给孩子买些礼物从而让宝宝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可是,您知道对什么样的商品您要亲近,对什么样的商品您要敬而远之吗?年轻的妈妈们一定会说:礼物既要让宝宝喜欢,又要有意义,还要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道理好说,挑选可能就难了。不信,我们走进市场去看看——

买吃的要小心

在北京市朝阳区易初莲花超市的食品货架前,记者发现大部分妈妈带着孩子都在选购一些膨化食品、糖果或是巧克力之类的零食。巧克力包装精美以礼盒形式出现,都摆在了超市最醒目的位置。这样的食品确实会激起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强烈的购买欲,但家长们也要注意了:在春节期间孩子如果吃了过多的甜食,对健康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巧克力味道浓厚,还会降低儿童味觉的敏感性,多吃后再吃饭菜,便味如嚼蜡,影响孩子食欲使孩子不愿吃饭。

有不少孩子妈妈去亲戚朋友家拜访或是全家出门游玩,总喜欢给孩子带上膨化食品,而这类食品富含糖、盐、味精及香味素,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含量却极低,基本没有什么营养,孩子吃了不但对孩子没有好处反而会让孩子肥胖,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控制孩子少吃或不吃膨化食品。

还有一些看似对孩子有益的各类补品,大家在为自己孩子或是亲戚朋友的孩子选购时,也一定要慎重。因为有些补品中含有激素和微量活性物质,孩子食用会导致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还会影响孩子的新陈代谢。

在笔者问及有没有既天然健康又能让孩子感兴趣的食品时,超市的营业员介绍说,其实,并非只有糖果和巧克力之类的零食才会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如今一些商家已经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将一些天然食品例如苹果进行各种别出心裁的包装,使之看起来就像一件件精美的玩具,这样的食品不但天然有营养,同时也因为其美丽的外形而受到孩子们的喜欢。买上一盒漂亮的苹果送给孩子,家长既不用担心孩子的饮食健康,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吃得开心。

买玩的要想好

收到一套自己心仪的玩具是每个孩子过大年的愿望,很多的父母如今在选购玩具时都很注重玩具的益智性,希望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能开发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而不单单是“傻玩”。选购益智玩具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要选择适合孩子所处年龄段的玩具,如果选择了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益智玩具,不但起不到益智的作用,还会使孩子玩得失望。

笔者在一家儿童玩具专卖店发现,大部分的儿童玩具都具有一定的益智效果。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玩具,究竟什么样的益智玩具适合自己的宝宝,也让很多家长感到茫然。他们真怕玩具买回去宝宝不会玩或是玩起来觉得太简单,起不到益智的作用,他们希望以后益智玩具的包装上能够明确标注出该玩具适合多大年龄段的孩子,以及可以对孩子的哪方面思维有益智作用。

针对八个月至一岁半的宝宝,专卖店营业员推荐买积木类玩具。营业员认为: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对形状有所认识,不同形状物块组成的积木可以帮助孩子区分圆形、方形以及对于棱角的认识,通过双手对积木的摆放组成不同的形状。

一岁半到两岁的孩子已经不会把所有东西都吃到嘴里并具备了一定的创造能力,营业员说:家长可以选择玩沙或是无毒橡皮泥一类的玩具送给孩子,通过各种模具让孩子将玩沙和橡皮泥塑造成不同的形状,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样,叠杯玩具也具有同样的效果,叠杯可以叠成高塔,又可缩成一只单杯,还可把小积木或其他小东西藏在叠杯内让小伙伴再寻找一番。

如果是两岁以上的孩子,营业员提议家长可以购买玩具汽车、拼插玩具或是洋娃娃等。但购买这些玩具时一定要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因为如玩具汽车的涂层以及洋娃娃头发所用的纤维如果是不合格产品都会给孩子带来危害,另外拼插玩具也尽量选择小零件较少的产品,以免孩子误食。

买永久留存的常存常新

新的一年的到来意味着孩子又长大了一岁,为孩子做一本影集记录留下美好的童年,这样很有意义的礼物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历程并了解到家长的辛劳。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一些母婴论坛中就有家长提出可以给孩子制作一本回忆录。现在已经有很多影楼和专门制作儿童回忆录的公司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家长可以挑选一些一年来或者孩子从出生以来拍下的有代表性的照片,根据自己的需要制作成不同风格,或是清新、或是温情的回忆录,配上每张照片的说明和对孩子美好的祝福,为孩子讲述这些年来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当然,父母还可以自己动手,将照片粘贴在漂亮的铜版纸上,并对其进行装饰,相信孩子拿在手里一定会感到很新鲜。父母还可以将平时记录孩子的影像视频通过剪辑和配音制作成光盘,送给孩子一个更加鲜活的回忆。

买礼物别成为孩子的负担

大一点孩子的父母有很多会送给孩子乐器,希望孩子能够掌握一门特长;或是买一些图书让孩子增长知识。但这类礼物有时却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孩子并不感兴趣的乐器或是过于知识化的图书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厌烦。因此家长在选择乐器时一定要看孩子是否真的对此感兴趣或是有这方面的天赋,不要一味地跟风;给孩子购买书籍时也一定要注意是否是孩子的所爱,枯燥的书籍反而会让孩子对于知识的接受产生逆反心理。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童年是快乐健康的,父母在过年时为孩子送什么礼物,会使孩子记忆终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礼物  禁区  负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