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每个孩子公平教育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为孩子上幼儿园,通宵排队、花钱托关系、忍痛送孩子回老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上个幼儿园都成了那么麻烦,那么恼人的事。现在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多么希望,这为人父母的第一道坎,能迈得稍微轻松一点。

  提高民办幼儿教师待遇

  杭州市东园婴幼园胡二平:每年在入学报名前,家长们就得早早地找人托关系,想尽办法为孩子争取一个进公办幼儿园的“宝贵”名额,因此“入园难”成为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的问题。曾经有位家长和我说:“当初为了给孩子报名,我凌晨3点就去排队了。”

  我认为,入园难其实是公办的质量好的幼儿园资源太少,不能满足家长需求,对于这个问题,我深有感触。以前我在一家小的民办幼儿园教书,那所幼儿园不是入园难,而是招生难。另外,民办幼儿园老师学习培训的机会特别少,虽然一样用心在教,但是学的东西太少跟不上公办幼儿园的步伐。

  我觉得可以让那些教育质量好的公办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指导,或者说教育部门要多给民办幼儿园老师培训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师待遇,待遇上去了工作的激情更大啊。

  政府要宏观调控平衡发展

  杭州市景成实验幼儿园朱丹丽:入园难不是一家或者几家幼儿园能解决的问题,关键看政府。像我们幼儿园,有两个园区,20多个班级,但还是不能满足家长的需要。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平衡发展,平等对待,多开办几家幼儿园,或者是提高附近其他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

  别给孩子太大压力,快乐童年最重要

  家长黄女士:女儿快2岁了,再过一年就要上幼儿园,每次见到宝宝年龄相当的家长,他们都会谈论宝宝的上学问题,我觉得完全没必要。

  现在很多家长,从孩子幼儿园就开始择校,一直择到高中,这种做法我不赞同。孩子那么小,最重要的是有个快乐的童年,什么教学质量、硬件设施都是次要的。现在随便一个幼儿园的质量都比我们小时候要好吧?那时候的条件下,我们都能顺利读完大学,现在的条件肯定没问题。另外,幼儿园最重要的是离家近,让宝宝早上能多睡一会儿。

  给每个孩子公平教育的机会

  家长包先生:明年宝宝读幼儿园,我和老婆都愁死了。离得近的,教育质量不好;教育质量好的离得太远,又不容易进;还有个选择——民办,但条件好的太贵了,便宜的又不好……

  大家都想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现实实在很无奈,想象一下,如果所有的幼儿园都是甲级就完美了。

  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问题

  家长林峰:女儿去年读了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每个月三四百元。幼儿园租的是农民房,没有操场,只有一间教室,两间活动室。我的愿望就是能让女儿上个正规的幼儿园,但对于我们这些打工族来说,这简直是妄想。公办的,我们没有房子,不在学区内,私立的好幼儿园,价格太贵,我们读不起。希望政府能多多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

  ●来自热线的声音

  市民黄女士:我们家孩子是去年9月份上的幼儿园。当时去了很多幼儿园报名,有些幼儿园连门都进不去,直接在门口人家就说网上报名。但真正当你上网去报名的时候,却又被告知早就报满了。

  之前我们曾经去过民办幼儿园,育儿费4年一共要花10万块钱,实在是接受不了,所以我们就努力要进公立,最后几经周折,托了人然后才算是进了一所公立幼儿园。政府应该加大建设公办幼儿园。

  市民孔先生:我们家小孩今年9月准备上幼儿园,但是入园实在太难了,私立幼儿园太贵上不起,好一点幼儿园都得排队,坏一点的幼儿谁也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现在很发愁,怎么现在上个幼儿园都那么纠结,希望政府多建一些公立幼儿园,多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

  市民张女士:我家住在滨江,这里都是新楼盘,住的也都是刚当上爸爸妈妈的年轻人。可是,并不是每个小区里都有一个配套的幼儿园,孩子入托很麻烦。希望以后政府在考虑楼盘配套设施的时候,一定要把幼儿园,甚至小学放在第一位。

  ●来自今日早报微博的声音

  @金子会不会发光:学前教育费用大于高校学费的情况该调整了,盼望三年内解决。

  @丢丢:现在新建小区这么多,应该围绕这些小区多建一些幼儿园,这样也能就近入园。大家不用每天东奔西走送孩子去幼儿园,路也可以少堵点。

  @网名难取:不是本地户籍的孩子入园更难,现在城市发展,很多年轻人来杭州工作,加上许多打工者,他们的孩子也有上学的需要,应该为这些城市的建设者多考虑考虑。

  @&not_荧光棒_:现在私人办幼儿园不仅屡遭非议,层层审批,而且同样是幼儿园老师,公办可以落户口,私人幼儿园就不给落。建议公办民办幼儿教师“同工同待遇”。

  @苏美娜惠:幼儿园回归公益、回归政府义务。但公益不是公办,应该用市场化的力量推进民间办学,加大政府支持和补贴,甚至可以在教育经费和养育经费上对儿童进行直补。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但是在我们省,全省公办幼儿园占总园数的比例严重不足,尚不足10%。

  “与其他学段相比,幼儿教育显然是浙江省整个教育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胡祖光说。

  学前教育,很重要。中国有句老话,叫“3岁看到老”,学前教育,特别是学前一年教育,能够为将来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打好基础。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最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择校教育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了幼儿园。

  现在很多地方还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0—5岁的留守儿童,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省吃俭用,让孩子跟着父母进城,城里幼儿园的费用贵,很多城里孩子上幼儿园,家长都觉得负担很大,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普遍面临着子女“入托难”的问题。

  所以,要促进浙江学前教育发展,不仅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还要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

  在城乡公办资源稀缺的地区,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裕资源,可以优先用于改扩建幼儿园,鼓励优质公办、部门办幼儿园开展分园或合作办园。

  对符合条件的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尽快出台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对所有具有教师资格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在职称、继续教育等方面一视同仁。

  很多西方国家,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普及基础教育时,就已经把五六岁的孩子纳入了义务教育系统,现在又在继续往低龄发展。

  所以,应该考虑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畴里来,这样不但孩子受益,还有利于人力资源培养,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

  在浙江,幼儿教师中的绝大多数,是非公办的聘用制教师,这些教师不仅收入水平大大低于公办教师,还缺乏各种相应的保障,这对于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很不利的。

  林正范说,就幼儿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省政协教育二组专程去了江苏省,考察了扬州市的幼儿教育发展方面所形成的工作经验。

  相比之下,浙江的幼儿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大发展的力度,在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增加投入、提高办园标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应采取更为扎实有效的举措。其中,幼儿教师队伍,是特别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

  要把幼儿园学前教育看成是一种教育,而不是一种福利,如果说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那么学前教育就是基础的基础。

  要建一个幼儿园并不难,只要有钱有场地,但要招到优秀的幼儿园老师,却不简单。

  浙江的公办幼儿园不多,未来5年之内,民办幼儿园的老师,都将以聘用制教师为主。

  很多家长只认准公办幼儿园,都把孩子往那里送,造成“入托难”,为什么?就是因为公办幼儿园的老师好,好的幼儿园老师,也不愿意去民办幼儿园任教,为什么?因为民办幼儿园待遇福利不好。

  在扬州,有的民办幼儿园由于为每一位聘用的教师缴纳了“五险一金”,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招聘教师的吸引力,教师来园后工作都比较安心。

  林正范建议浙江省尽快出台一个指导性的政策,对于合格的聘用制幼儿教师,由政府负责支付他们的“五险一金”,并且将之纳入幼儿教师收入最低保障制度中,就会让全体聘用制幼儿教师从心里上获得满意的保障感,就有可能增大幼儿教师招聘的吸引力,从而大大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幼儿  公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