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爹游戏”影响教育公平

    最近一些迹象表明拼爹游戏升级了,并向“年轻化”发展,甚至已经是“年幼化”了。据报道,武汉一家长给上幼儿园的孩子设计名片,详细标注家庭成员工作情况。该家长坦称,如果幼儿家长有一定的官职、地位,或者经济条件优越,老师就可能给予孩子更多关注。而且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这位女士还是受人“点拨”的。

    在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的社会,孩子的贫富意识也越来越明显,这就造成了孩子比拼父母,例如:经济能力、社会地位等等,这些人认为自己学得好,有能力,不如有个“成功”的老爸。

    对这些名片,孩子是没有责任的,完全是家长所为。身处职场的他们或心甘情愿或无奈地接受了社会的某些游戏规则,或者说,过分的物质主义与功利心态已然毒化了他们的大脑。请客送礼也好,显摆身份也罢,都在他们心中成为理所当然的“进步”渠道,是他们强化自身马太效应的必由之路。

    幼儿名片本身就是一件荒唐事:三四岁的孩子需要名片吗?这些名片自然不是孩子们之间的交流需要,顶多被当做玩具。幼儿名片只不过是成人之间的一种游戏,其妙用不外乎向学校,特别是老师表明家长身份的“不寻常性”,孩子也就可以“子凭父贵”,享受更多的“特殊照顾”,占据更多的教育资源,达到“鹤立鸡群”的目标。然而,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孩子们在学校混日子,因为他们知道前面有条康庄大道早已铺好,不必努力,而“富不过三代”的厄运正源于此。“千金难买幼时贫”,不少有识之士鼓励自己的孩子白手起家,经历苦难,在社会中去公平竞争。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笔者认为,在拼爹低龄化这个问题上,幼儿园老师负有一定的责任。人之初性本善,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幼儿园老师这个职业却有着特殊性:一方面,她已经作为一个社会人存在,要在社会机器的结构中扮演齿轮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她的工作对象却是心智未染有待塑造的儿童,她的言传身教,应该对应真善美的标准。

    幼儿名片无形中破坏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平等。教育本不应该也不会曲阿权贵,老师眼中,学生是平等的,教授知识,培养品格不能“区别对待”,这才是教育的根基。

    “拼爹从娃娃抓起”,让人们对公平公正充满了困惑,我们的社会不需要“拼爹游戏”,而且我们的制度设计应该防止和打击“拼爹游戏”,这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民众的期盼。

    幼儿园中出现“拼爹游戏”不只是让民众很受伤,也让这个社会很受伤。家长们,请别把“拼爹游戏”玩进校园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拼爹  公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