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撒泼家长一定别心软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天津日报 

  我儿子今年3岁,我最头疼的是他要东西的时候,如果不满足他就哭闹,比如前几天,我和他路过一家卖玩具的小店,他非要买变形金刚玩具,家里这样的玩具太多了,我就没答应,他开始大哭大闹,怎么说也不听,打也不管用。我该怎么办呢?

  有的孩子遇到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就会哭闹不止,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我们俗称这种现象为“撒泼”。但是,家长只要留意就不难发现,这种爱“撒泼”的孩子,多半只是在家长面前“表演”,在外人面前施展这种“本事”少。如果家中再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帮腔助势,孩子的哭闹就更加无休止。这就提醒我们,这种坏毛病多半是由于家庭的教育方法不当养成的。需要家长采取恰当的方法来纠正。

  首先要采取“不理睬”的方法。看到孩子大哭大闹,甚至坐地不起时,家长不要流露出迁就或心疼的意思,也别和他一样生气地吵闹,又打又骂,尤其不能发狠地说:“哭,有本事你就使劲哭!”要冷静地采取不理睬的妙法。例如:果断地离开玩具店,走到外面等他。如果在家里,可以悄悄地把门关上,走出屋子,让他独自表演,没有了“观众”,哭闹一会儿,孩子也就没有了兴趣,他会知趣渐止。

  遇到孩子撒泼时,家长一定不能“心太软”。有的家长看孩子哭闹时间长了,怕影响孩子健康,有的妈妈就检讨般地对孩子说:“宝贝,别哭了,是妈妈不好!你说怎么样啊?”其实,孩子的“大哭大闹”只不过是为获得某种需要的满足而耍的小手段,家长不必担心孩子会哭坏身体。但是,家长检讨般、心太软的话语,却对孩子撒泼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会使孩子逐渐养成撒泼的坏毛病。

  遇到孩子撒泼时,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父母一定要互相协调配合好,千万不要去袒护正在哭闹的孩子,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责骂孩子的父母,或抱起孩子“心肝呀,宝贝呀”地把他哭闹要的东西买给他。这样孩子觉得有了“靠山”,会越闹越厉害。

  当家长采取上述方法,孩子真的不哭不闹了,家长要及时肯定孩子的进步,并告诉他做一个好孩子就不应该大哭大闹的道理。可设一个小本专门记录孩子撒泼的次数、时间、原因。长此以往,孩子的“撒泼”毛病会得到根治。这些方法尽量在孩子第一次发生大哭大闹现象时就使用,让孩子撒泼的坏毛病得到有效的改正。

  井春玲(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