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说话权:请认真听我说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请认真听我说

  关于说话的权利

  孩子说:现在请认真听我说

  妈妈习惯怎么做:不要来打扰大人说话,一边玩去。

  妈妈可以这样做:当孩子有话想说时,认真的听孩子说。

  “现在轮到我说”是豆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次当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交流时,她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个开场白,之所以会有这个开场白,是因为有段时间,我和她爸爸一起聊天时,没有顾及她的感受,没有认真听她说话,所以她就很生气的抗议,之后每次说话,她就有了这个开场白:“你们现在不要说话,现在轮到我说。”这就是孩子在为自己争取话语权。

  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孩子还小,所以他不会在意我们是否认真听他说话,因此,当有孩子参与我们的聊天时,我们并没有真正把他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而经常是把他当作真空,对孩子的话置之不理,我们想当然的认为,小孩子懂什么啊。可实际上,我们是低估了孩子的感受能力,孩子虽然小,可是他能够最直接的去感受身边的事。当他发表自己的观点后,如果得不到我们的响应,那么在他的心里会有失落,会觉得自己不被重视,会觉得我们把他抛在了一边,会让他在心理上有种孤独感。换个角度来想,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融入集体生活中,那么在我们的心理上就会有种被抛弃的感觉,会感觉被孤立。同样的,对孩子来说,他的心理和我们是一样的,如果每次当他想要加入我们的谈话都被拒绝,那么在他小小的心里同样会有被孤立的感觉。如果孩子想要表达的欲望长期得不到关注,那么孩子有可能就会失去表达的兴趣,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孩子不喜欢说话的原因之一,因为他从没有得到过说话的机会,从来没有人认真的听他说过话,以至于他觉得语言是多余的。

  其实,从孩子的心理角度来说,他加入大人的谈话,一方面是想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另一方面是希望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聊天时,有意无意的会把孩子忽略在一边,这对孩子来说,特别是比较小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难以忍受的,因为对孩子来说,虽然他不需要你时刻陪伴着他游戏,但他需要你在心理上陪伴他,而你在与他人聊天时,可能会因为精神太过集中,而无法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关注,这就使得孩子想要通过参与聊天的方式来吸引你的注意,如果此时你对他的参与无动于衷,对孩子来说,会是一种无形的伤害,所以孩子为了让你能够关注他,能够认真听他说,他就会要求你不再说话,而是听他说,他之所以提出这个要求,是希望引起你对他的关注,而不只是敷衍他。另外,也有些孩子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引起你的注意,此时如果你能够认真听他说,对孩子来说,会是一种幸福。

  不仅是在聊天过程中,我们不会在意孩子的话,不能做到认真听孩子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无法真正做到认真听孩子说。经常当孩子想要和我们说话时,我们不是停下手中的工作,而是边忙我们自己的事,边心不在焉的听着,以至于当孩子说完之后,你却不知道他到底说了什么,这会让孩子很受伤,因为你的不认真听,让孩子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孩子经常会对你提出“请认真听我说”的要求,这个时候,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孩子正在用他的方式为自己争取权利,同时为了让你能够认真听他说话,孩子还会想出各种方法来帮助你学会认真听讲。

  豆豆本来就是个爱说的孩子,四岁以后,她的话是越来越多,简直就是个话唠子,她可以一天到晚象个麻雀似的,嘴巴不停的说,而且还要求你要认真听她说,这让我很抓狂,所以我经常就心不在焉的听着,没想到我的这种不配合,让她对我有很大的意见,于是郑重其事的对我说:“妈妈,你应该认真听我说”。可是面对着那一张一合的两片嘴唇,面对着那不知疲倦的女儿,我实在没办法让自己集中注意力听她说,我的思绪还是经常会飘到很远的地方。看见我不理会她的警告,豆豆想出了另一个花招,她开始给我编故事,并且在她讲完一个故事后就开始提问,以检测我是否真的在认真听她讲。小小年纪就知道该怎样来“整人”了。就因为豆豆的话多,所以她爸爸不愿意单独和她在一起,说是抵挡不住。

  有时想想孩子的要求也不多,只是想要你认真的听他说一说,只要他的欲望得到满足了,他自然就会放开紧抓住你不放的手,而如果你每次都敷衍他,只会激起他想要更紧抓住你的欲望。我们都知道因为没有得到过,所以就会有特别想要拥有的感觉,对孩子来说,也是如此,当孩子想要和你交流时,如果你能够认真的集中精神的听他说一说,让他倾诉的欲望得到满足,让他感受到自己真正的被尊重,那么他就不会时刻缠着你,不会在你眼里成为一个“磨人”的孩子。

  另外,认真的听孩子说,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孩子内心的情感需要,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孩子建立正常的社会规范。一般来说,孩子到了四五岁后,他的道德意识开始逐渐萌芽并发展起来,但是道德意识的发展并不只是在你的一遍遍说教之下就可以形成的,他需要孩子自身对社会观察感知,并在成人恰当的指导下才能慢慢的建立。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与你谈话的内容有很多就涉及到是非观,在他与你谈话的过程中,他会把他平时所观察到的种种社会现象与你进行探讨,从你那里获知这种社会现象是对还是错的,从而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道德认知。

  豆豆平时就喜欢与我谈论这样的一些话题,经常从幼儿园接她回家的路上,她就会告诉我:老师今天打了某小朋友的屁股;老师今天对他们说,如果不好好听课,就到教室外面站着去反省;今天有两个小朋友在教室里打架,其中一人把另一人一脚就踢到了厕所里;等等,接着她就会问我,老师的这种做法是对还是错,小朋友的做法对还是不对。平时在外面玩时,看见有人不排队,或者不遵守交通规则之类的社会现象,她也会问他们的这种做法是对还是不对。有时候她还会针对某些特定的问题对你进行询问,如一个小朋友想帮妈妈拿水杯,可是却把妈妈的水杯摔破了,那么他这样做是对还是不对,等等。虽然这些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我们平时都有教过孩子应该怎么去做才是正确的,但是当孩子发现他所观察到的与我们所教育他的不一样时,他还是会产生疑惑,这个时候他就特别需要你再次告诉他怎么做才是真正正确的,如果此时你的思想根本就不在孩子的谈话上,当他问你关于是非道德问题时,你胡乱的应答就会给孩子带来困惑,不利于孩子建立正常的社会规范,以及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

  因此,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屏弃自己心中的父母权威意识,做到认真的听孩子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