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吃点苦头也无妨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激励、赏识、尊重等教育方式,给家庭教育带来了巨大转机,所以很多家长非常喜欢这些教育方式。但是,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非常顽劣的孩子,你已经想了很多办法来教育他,可他就是不买账,这时不妨狠下心,让他吃点苦头,也许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陈立阳是出了名的淘气包。前不久,从一个半米宽的铁板上跨越,把下巴磕了一道口子,缝了8针。眼见着下巴上的伤口要愈合,不疼了,他又开始闹腾了。

爸爸下班回来,远远地就看见陈立阳端着一个大呲水枪对着周围乱呲水。儿子玩得投入,没有注意到爸爸的车。于是,爸爸故意躲在车里不下来,看看儿子老不老实,会不会对着小伙伴呲水。

果不其然,儿子端着大呲水枪,向着不远处正在玩乒乓球的两个小男孩开了。两个小男孩正玩在兴头上,被他这么一折腾,浑身都是水了,非常生气,跑过来就要打他。陈立阳哪会吃这亏呀,眼见着一个人对付不过两个人,拔腿就跑。两个小男孩也不示弱,借了旁边孩子的呲水枪,冲着陈立阳就发射过来了。

陈立阳马上还击,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薄弱,不一会儿,他身上的衣服便湿透了,可这两个小男孩还是开足火力向着他发射。陈立阳四处张望,寻找躲避的地方,刚好,看到了停在不远处的爸爸的车。陈立阳急忙跑过来,敲打车门。

为了让这个臭小子尝尝被水呲的滋味,爸爸假装没看见,任凭儿子被水枪呲得哇哇直叫。觉着儿子身上湿得差不多了,爸爸这才把陈立阳拉上了车。上车后,陈立阳不停地哆嗦、打喷嚏。初春季节,弄个浑身湿透,不感冒才怪呢!爸爸虽然心疼,但是什么话也没说。

回到家换好衣服后,儿子还在不停地打哆嗦。妈妈一边给儿子熬姜汤、一边数落儿子到处疯玩。爸爸问儿子:感觉怎么样?滋味不好受吧?见儿子点点头,爸爸又说:你每天端个呲水枪,到处呲水,搞得人家身上湿漉漉的,别人是什么感觉呢?陈立阳耷拉着脑袋,对爸爸说:只想着好玩了,没想到水这么凉,呲到身上这么痛苦!以后再也不随便往人衣服上呲水了。

陈立阳的父亲,之所以采取这种办法,是因为他的儿子经常拿着呲水枪呲人,家人告诉他:可以冲着墙呲水,不能冲人,冲人会弄湿衣服的。他当时答应,可是一转身又故伎重演。

对于陈立阳这样顽皮的孩子,一个直接而简单的教训要胜过千言万语。后来爸爸偷偷观察了陈立阳很长一段时间,他果然没有再拿呲水枪往人身上呲水了。这让爸爸觉得很欣慰,这个孩子虽然顽皮,还是很善良的。

教训孩子,要想收到良好的效果,最直接的方式是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这样更容易使孩子明白自己错在哪些地方。但这样的教育方式有个前提,就是这些后果都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沟通技巧

1. 让孩子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的家长只把经验传授给孩子,以增加孩子成功的几率。殊不知,只学习成功的经验,不汲取失败的教训,失败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李洋洋不怎么爱学习,妈妈告诉他,自己就是因为读书少,缺少知识,所以只能干些体力活。可儿子不听妈妈的话,仍旧很贪玩。

一天,妈妈想跟外地的姨妈通过QQ聊天,但妈妈不会打字,就想自己口述,让儿子打字。但是儿子用拼音输入法打出来的满是错别字,搞得姨妈看不懂是   什么意思。妈妈很遗憾地对儿子说:你要是再不用心学习,将来就跟妈妈一样了!

这件事情对李洋洋触动很大,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好好学习了。

教训,实质上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世界的过程与活动,虽然它的结果会让孩子感到痛苦,但只有这样,才能给孩子以一种警醒的力量,使得孩子规避错误,不再重犯。

2. 帮助孩子提高判断对错的能力

教训孩子不是打骂孩子,也不是一定要让孩子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而是在于帮助孩子提高判断对错的能力。我们针对错误找出原因,细细分析,让孩子明白事理,以后就会少犯错。

3. 不在饭桌前数落孩子

有的家长很忙,平时没有时间和孩子坐下来好好沟通,一忙起来就把孩子的坏习惯或者犯过的错误忘记了。等到吃饭的时候,见到孩子,一股脑儿都想起来了,于是在饭桌上对孩子大加批评。这样做不但起不到纠正孩子行为的效果,而且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破坏家人团聚的气氛。时间长了,还很容易导致孩子厌食。

4. 支持以暴制暴

有的家长见到孩子打架就立刻大呼小叫地制止孩子,这样做虽然避免了孩子受到伤害,但是也限制了孩子通过打架这件事来提高自我认识。著名教育专家小巫说,小的时候越是能打架的孩子,将来社交能力越强,越精明强干。

遇到孩子打架,我们不妨在一旁细心观察,如果没有危险,就让孩子们打个痛快。事后我们必须和孩子讨论一下事情的起因,让孩子认识到打架的弊端,总结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根据情况采取适当办法,学会和平地解决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吃苦教育  汲取教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