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的宝宝你咋这么爱哭呢

  佳佳妈烦恼三岁女儿佳佳爱哭,说她一见到孩子多,或见到某个熟悉的,或不熟悉的大人,不知道哪儿不对付了,就哭。又说佳佳喜欢上谁就特别粘他,老是想跟他见面一起玩,甚至还会想念得哭,但见了面后又很害羞,得过一段时间后才会一起玩;分开的时候也会哭!跟很多孩子在一起,她就不爱说话也不跟别的孩子一起玩,就会粘着妈妈或她喜欢的那个大人,但只要妈妈或那个大人对另外的孩子留神,她也会哭。在幼儿园,平时跟小朋友玩得好好的,但见妈妈一去接他,也必哭无疑.。.佳佳的爱哭实在让妈妈受不了,用了许多方法去引导,也完全没用!

  我家儿子小时候,也同佳佳一样,是个让人既生气又烦恼的爱哭郎;我小弟的小儿子也是如此,他甚至连不熟悉的人看他一眼都会哭,可怕吧!

  我小时也害羞爱哭,最恐怖的是,每次睡完午觉,一定要大哭半个小时,怎么哄都不停。不为啥,就是心里不舒服想一哭为快,我爸妈他们就不搭理我,把我放到一个角落,放一杯水好让我补充水分,等我哭够了就好了,慢慢长大后我就自动改变了这午后一哭的习惯。但我至今都不爱睡午觉,觉得睡午觉起来胸闷得特难受,我想小时午睡起来哭,应该就是因为胸闷不舒服,年纪小又不会表达之故吧?

  而儿子和小外甥见到陌生人,或到了陌生环境爱哭,就是害怕嘛!也是在生气着急自己明明想去跟小朋友玩,却不知道该如何加入他们。通常这种孩子特敏感胆小谨慎害羞、好面子,担心受人拒绝没面子,加以幼时自信心与安全感不够,就容易出现这种让人头疼的畏缩爱哭现象了。

  做妈妈的需做的就是忽视他的爱哭,不要一看到他这些令人失望的表现,就着急斥责:"哭甚么呢!",或立刻予以安慰做解释:"这孩子就是胆小爱哭!"。我觉得我爹娘那种忽视法就挺不错的;还有可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如:"这个阿姨或叔叔你不认识他,担心他们不喜欢你是不是?还是害怕他们会把你从妈妈身边带走?还是不知道要跟他们说甚么话?"然后跟孩子介绍这位叔叔阿姨。

  最好的方式是,如果事前知道会见到那些人,就先跟孩子介绍这些人,尽量用比较轻松有趣的方式来介绍这些人,如:"某某叔叔的脸,跟喜洋洋一样是圆嘟嘟的。某阿姨讲起话的声音,很像美洋洋呢!"和替孩子准备一些小零食和玩具,教他如何跟小朋友打交道:"上次跟你一起玩的小宝,你等会看到他时,可以把你带去的糖果请他吃,把玩具拿出来跟他一起玩。"见他与小朋友分离显出要哭的表情,就说:"你可以邀他来我们家玩啊。"让他明白只要主动就能交到朋友玩耍。在家里也不妨常跟孩子玩玩接待客人的扮家家游戏,和邀家有相近年龄朋友来家作客(人数最好保持一至二个家庭就好),让孩子从中学习与人交往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必须给孩子改变的时间,不要着急想要短短一两个月就能收效,我的儿子和外甥可是好几年才得到改变,而我是到了大学后,才经由自己有意识的去寻求改变,才变得"落落大方"的哩。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