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世界需要被拯救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1月12日 星期一

  上午Clara的课让我们看着动物的骨骼,画粉笔画,我的桌上放着一个狐狸骨架。我看了非常非常的难过,有种东西从它的骨架中出来直视我,那么悲哀和忧伤,我竭力使自己平静,但还是不能看它。原想找个借口回房间,最后我还是实话告诉了Clara,我不想画。

  Clara说,这是华德福教师培训的必经之路,不仅要观察活动物,也要观察死动物,发现骨架中的美。要从生和死两个方面看问题。

  我提出要在外面待一会儿,她同意了。

  Clara认为动物界也残杀,是的,那仅是为食物,极其有限。而人类有武器可以大规模灭绝性地杀死一切野生动物,那强大的动力来自对金钱的渴望和虚荣心,而不是为了基本生存。想到野生动物的悲惨,身为人我感到羞愧,真不可想象,如果自然界没有了鸟的欢唱,没有了松鼠的跳跃,没有了虎的威猛,大自然还能有生气吗?

  Clara又让我们观察人的骨架,对人的骨架我只是惊讶原来手臂和大腿的骨头这么细。

  这个世界需要被拯救,这是我读圣方济各的传记得到的印象。没有神圣的光明,没有榜样的激励,没有伟大人物的教导,人只能走向黑暗,越来越卑鄙、堕落、残忍。这个世界需要爱、怜悯、同情、宽容、牺牲,在人性的阴暗中需要温暖的光明。

  圣方济各原是位富商的儿子,挥霍无度,享受宴会、交际等,受到上帝的召唤后,他放弃一切,甚至把身上御寒的衣服都捐给了穷人。他的精神有四块基石:谦卑、贫穷、单纯和祈祷。以前他看到麻风病人,赶快躲得远远的,病人身上有股臭味。信仰上帝后,他走向麻风病人,吻他们的手,并和病人住在一起。他要求他的弟兄乞讨为生,为麻风病人服务,用这种方式实践谦卑。他不允许弟兄有任何个人占用品,甚至不能有书。单纯,不仅仅做事寻求单纯,直截了当,人心也应保持单纯,有点像佛教中的“山来映山,水来映水”。祈祷是基督徒每日必做的功课,通过祈祷倾听上帝的声音,也是净化心灵的一种方式。

  周日早餐我抵抗住了猪肉的诱惑。自从到宾馆打工,早餐有熏猪肉,我吃了三次共三片,昨天是第四次早餐,我终于消灭了对猪肉的向往,是受到圣 · 弗朗西斯科的影响。我还想试着把暖气温度调低,减少洗澡时间。

  在餐馆打工,我可以免费喝饮料。饮料比白开水好喝,但每喝一瓶,就得扔掉一个玻璃瓶或塑料瓶,餐馆的垃圾没有分类回收,这就增加了环境污染。运输和生产饮料过程中,还要消耗自然资源并产生污染。饮料是商业社会的一个象征,印象中全世界每年扔掉的饮料瓶几个亿,人有必要喝饮料吗?前天我战胜了喝饮料的欲望,在餐馆渴了只喝自来水。

  在国内我也极少买饮料,差不多每次带女儿出门都是带着水壶,直觉告诉我白开水比饮料有益健康。

  邻居澳大利亚人琳达说17年前,她就决定动物食品中只吃鱼,因为她得知西方人过度肉类消费使贫穷国家的人连饭都吃不饱。像她这样有良知而又甘愿自我牺牲的西方人让我敬佩。

  昨天晚上邻居瑞士人爱丝柏莎外出4天后回来,她连行李都来不及拎,就先跑上楼和琳达相聚,我在房间里听到接吻声,非常惊讶,难道她俩是同性恋?我曾看见她们在厨房手拉手。

  上周六我和Miyuki去麦克荷(Michael Hall)华德福学校的集市,麦克荷是村里一所华德福学校,也是英国最早的一所,已有80多年的历史。我们走在乡间小路上,唱着一首印第安人的歌:“我正在美中步行,美在我前面,美在我后面,美在我上面,也在我下面。”在田野中行走,被美丽包围着。

  下午的课学习堆肥,用剩饭菜做的堆肥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转化为可以用的肥料,上周我们做的堆肥正在发生变化,里面温热的,三个月后才会冷却下来,我们参观了最早的今年2月份做的堆肥,剩饭菜全变成了黑油油的土,很松散,没有一点臭味。

  用树叶做的堆肥,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转化,牛粪做的堆肥需要约一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