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译宝宝的12种啼哭语言

  1.健康性啼哭~“妈妈,看我多健康!

  婴儿正常的啼哭声抑扬顿挫,不刺耳,声音响亮,节奏感强,无泪液流出。每日累计啼哭时间可达2小时,是运动的一种方式。婴儿正常的啼哭一般每日4~5次,均无伴随症状,不影响饮食,睡眠及玩耍,每次哭时较短。如果你轻轻触摸他或朝他笑笑,或把他的两只小手放在腹部轻轻摇两下就会停止啼哭。

  2.饥饿性啼哭~“妈妈,我饿了,快给我奶吃吧。”

  这种哭声带有乞求,由小变大,很有节奏,不急不缓,当妈妈用手指触碰宝宝面颊时,宝宝会立即转过头来,并有吸吮动作;若把手拿开,不给喂哺,宝宝哭得会更厉害。一旦喂奶,哭声嘎然而止,吃饱后绝不再哭,还会露出笑容。

  3.过饱性啼哭~“哎呀,妈妈把我撑着啦!”

  这种啼哭多发生在喂哺后,哭声尖锐,两腿屈曲乱蹬,向外溢奶或吐奶。若把宝宝腹部贴着妈妈胸部抱起来,哭声会加剧,甚至呕吐。过饱性啼哭不必哄,哭可加快消化,但要注意溢奶。

  4.口渴性啼哭~“妈妈,我口渴,喂我点水喝吧!”

  此时宝宝的表情不耐烦,嘴唇干燥,时常伸出舌头,舔嘴唇。当给宝宝喂水时,啼哭立即停止。

  5.意向性啼哭~“妈妈,我呆腻烦了,抱抱我吧!”

  啼哭时,宝宝头部左右不停扭动,左顾右盼,哭声平和,带有颤音。妈妈来到宝宝跟前,啼哭就会停止。宝宝的双眼会盯着妈妈,很着急的样子,有哼哼的声音,小嘴唇翘起,这是让妈妈抱抱的意思。

  6.尿湿性啼哭~“我尿裤子了,给我换换吧!”

  这种啼哭强度较轻,无泪,大多在睡醒时或吃奶后啼哭,哭的同时两腿蹬被。当妈妈为他换上一块干净的尿布时,宝宝就不哭了。

  7.亮光性啼哭~“我已经睡醒了,怎么天还没亮呢?”

  宝宝白天睡得很好,一到晚上就哭闹不止。当打开灯光时,哭声就停止了,两眼睁得很大,眼神灵活。这多是白天睡得过多所致,应逐渐改变过来。

  8.寒冷性啼哭~“妈妈给我盖得太少了,好冷啊!”

  哭声低沉,有节奏,哭时肢体少动,小手发凉,嘴唇发紫。当为宝宝加衣被,或把宝宝放到暖和地方时,他就安静了。

  9.燥热性啼哭~“妈妈给我盖得太多了,不要这么惦记我啊!”

  宝宝多大声啼哭,不安,四肢舞动,颈部多汗;当妈妈为宝宝减少衣被,或把宝宝移至凉爽地方时,宝宝就会停止啼哭。

  10.困倦性啼哭~“我困了,可我还不舍得睡觉,不要强逼我!”

  啼哭呈阵发性,一声声不耐烦地嚎叫,这就是习惯上称的“闹觉”。宝宝闹觉,也可能因室内人太多,声音嘈杂,空气污浊、过热。让宝宝在安静的房间躺下来,很快就会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11.疼痛性啼哭~“什么东西扎着我了!”

  异物刺痛、虫咬、硬物压在身下等,都会造成疼痛性啼哭。这时宝宝的哭声比较尖利,妈妈要及时检查宝宝的被褥、衣服中有无异物,皮肤有没有被蚊虫咬伤等。

  12.害怕性啼哭~“我好孤独啊,有点害怕了!”

  哭声突然发作,刺耳,伴有间断性嚎叫。害怕性啼哭多出于恐惧黑暗、独处、小动物、打针吃药或突如其来的声音等,此时要细心体贴照看宝宝,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