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隐藏,让情绪自然流露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不要隐藏你的情绪,自然流露出来

  其实许多父母,都吝啬于情绪表达。生气时,假装没生气;伤心时,努力掩饰自己的伤心……理由是多种多样的,可能是想在孩子面前维护家长不被情绪影响的坚强一面,也可能是不想因为自己情绪失控而无意中伤害了孩子。

  其实,如果父母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无法进行情绪调节的父母,通常会强烈地感受到愤怒、悲伤、恐惧和憎恶等情绪,而且觉得很难克制这些情绪,这会妨碍他们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工作时,在单位可能会经常引起事端,无法正常上班,导致借酒消愁等行为。越是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父母,由于讨厌自己的这一面,所以具有极力控制自己情绪的倾向。就像戴上面具一样,试图掩饰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漠不关心或无动于衷。虽然,有时也会做出想要沟通的样子,但仅仅是表面而已。他们的真实想法是,与其流露出真实的情绪,还不如掩饰在心里。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父母掩饰自己的情绪不愿意表露,那其子女相比其他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其情绪控制能力就会差许多。这里所说的情绪表达,要与那种因无法控制而发泄的激烈表现相区别,它们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概念。情绪表达并不等于情绪发泄,它是指认清和正视自己的情绪。

  “妈妈现在很生气。”

  “爸爸不希望让你成为胆怯懦弱的人。”

  “你受了伤,妈妈很担心,也很害怕,觉得非常内疚。”

  “我不小心摔碎了盘子。唉,真是上火。”

  “刚吃完晚饭,爸爸也想偷个懒,等会儿再刷碗。”

  “爸爸现在很生气,不想说话。”

  “你没有完成作业,老师感到很失望。”

  就像这样,认清当前的情绪,而且明确地把这些情绪表达出来。通常,我们在和他人相处时,如果对方是不轻易表达情感、深藏不露型的人,就会觉得很难与这种人交往,无法变得很亲近。也许这种人可以成为业务上不错的合作伙伴,但很难和这种人成为袒露心扉、无所不谈的朋友。父母和孩子之间也是如此。如果父母总是隐藏自己的情绪,孩子就会逐渐疏远父母。孩子都是通过父母来

  学习应对不同情绪的经验的,而生活在掩饰型家庭中的孩子,几乎就没有学到这些东西的机会。掩饰情绪另一个不好的原因是,如果有情绪而不及时表达,一直深埋在心底,迟早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即使没在孩子面前表露,也迟早会在配偶或其他人面前发泄出来。这样的情景一旦让孩子看到,情况就更糟糕。孩子对于父母在相同的情境下做出的反应,觉得莫名其妙,分不清孰是孰非,从而变得彷徨迷惑,继而失去了从父母身上学会正确应对情绪的机会。

  担心控制不了情绪而掩饰情绪,就好比因噎废食一样。当孩子做出让大人生气的举动或孩子惹是生非时,当大人流露出生气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只不过要注意的是,家长在情绪表达方式上应稍加注意,千万不能打孩子或施以语言暴力。要尊重孩子,和他沟通,弄清楚孩子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做出如此举动,耐心帮助孩子认清当时的情绪和内心感受,而孩子会在家长的话语和举动中,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关注,从而加深对父母的信任。当情绪激化,无法和孩子进行理性对话时,家长应该给自己一些时间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

  科学上有效的自我平静方法是,平缓而匀速地深呼吸三四次,整个过程需要20 ~30 秒。和理性(思维或逻辑)相比,我们的心脏对于感性情绪的反应更迅速,此时的速度据说可以堪比光速。类似愤怒与惊吓等负面情绪,会让心脏不规则地跳动。心率不规则时,就会分泌出压力激素,并向大脑和全身发出危险信号,使全身细胞都处于攻击或防御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是很难接纳和理解别人的情绪的。另外,在这种状态下,人的视觉也会变得非常狭隘,眼睛里除了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再也容纳不了其他东西。

  如果这时强迫自己恢复内心的平静,勉强自己把事情朝好的方向去考虑,往往会把事情弄得更糟。因为此时的状况与自己的主观意愿无法达到统一,无法让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情绪获得一致,就会承受更大的内心压力,只会让烦躁与生气倍增。这时最好应该进行均匀且缓慢的深呼吸(呼气和吸气各约5 秒),只要心脏恢复稳定的跳动,就可以恢复至平静状态。这时,如果能在内心重温一些值得感恩的心情,则会分泌出一种叫DHEA 的物质(脱氢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简称DHEA,具有活化人体自愈力功能)。

  这种激素分泌3 分钟,足以发挥2 小时的效力。当DHEA 激素分泌长达15 分钟时,甚至可以维持8 ~10 小时的效力,使人在这个期间保持心平气和。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