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不该让孩子做“没用”的事

  探究

  生命是一种美丽的存在

  “这有什么用?!”几乎成了许多父母的口头禅,每当孩子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这句话就从父母嘴里说出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教育研究部副主任朱茂文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甚至生命本身,其实大都没什么“用”。一个个生命生老病死、周而复始,这样的事在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上每天都在发生着。如果从某个没角度考虑,生命到头就是空,再多的成就又有什么“用”呢?

  梦想、爱情、正义、自由、尊严、知识、文明……这些美好的词汇对有的人来讲都“没有用”,但这却是在灰黯时刻一再温暖你、拯救你、安慰你的力量。所以,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的存在。

  点评

  “有用”与“无用”之间的平衡

  有的家长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的学习是最重要的,是有用的,其他的一概无用。这些家长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把孩子的学习等同于学习文化知识。实际上,学习还包括很多内容:比如让孩子学会交往、学会合作、学会管理好情绪、学会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都是有用的,可很多家长却认为这是无用的,而往往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却又与孩子的幸福息息相关。

  另外,什么时候做有用的事?什么时候做无用的事?这也是个问题。我很欣赏这样的态度:“现实中我会踏实地工作,即使这个工作很枯燥,因为现实就是现实,但是在生活中,我会有自己的理想,有我的爱好。”我们不妨左手牵着孔子,以社会角色入世,用积极的态度踏实进取;右手牵着庄子,以自然角色出世,用逍遥的精神濡养自己的灵魂。

  争鸣

  人问我让孩子学琴吗?我说不一定,但一定要多学多干些没用的事。人和动物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动物做的每件事都有用(为生存和繁殖),人要做许多没用的事比如琴棋书画,比如爱与等待。如果一个孩子被教育的只能学对升学有用的课,上大学只能干对就业有用的事,工作了一切都为了买房,生而为人岂不浪费?

  这是高晓松3月24日在新浪网上发的一条微博,短短几天转发量就达到了两万多条,同时也引发了激烈争论。

  力挺派:“没用”的东西最有价值

  @徐小平:其实,伟大的艺术都是在“没有用”的情况下诞生的。比如芭蕾、油画、音乐、小说。一个在教育上讲究“实用”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民族。

  @风轻云淡:生活除了眼前,还有诗和远方。

  @大宝西西:我们大都做事太功利,目的性太强,这可能就是不快乐的根源。

  @以梦作枕:我想起小说《紫川》的这段话——童年时,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高尚的品德。少年时,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充满情趣。这些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这样,即使在最严酷的冬天,你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红泥巴阿甲:读“没用”的书、做“没用”的事与“没用”的同类或异类交往,珍惜许多“没用”的东西,可以让生命变得踏实、有滋有味。

  @羊的花园:有用和没用本身就是一个主观的判定,对于兴趣所至的,自然就会觉得有用。

  @公益梦想:我们在衣食住行得到初步满足后发现,除了政治、竞争赚钱,还有情感、喜乐、真理、信仰需要弥补,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正是人所需要的。

  @张孟: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我们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自由和符合其心性发展的个性化生活体验!

  @雨田:与其让孩子苦不堪言死读书,还不如教会她如何欣赏与发现一切的美好,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去享受生活、感受生命,并把这份爱传递给别人。

  @毕家妈妈:人生需要很多种能力,如果只知道读书,人生会是很无聊,也会有很多问题。

  @晚安巴赫:这么多年,我都是靠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支撑着活过来的。很多人为“有用的事”奔忙一生,到临死的时候才发现没劲,一辈子白活了。

  @秀姐儿:教育不仅要讲实用,还要讲没用,双管齐下。只会没用的那些人,是疯子,只会实用的那些人,其实也曾经有梦。

  @孙佐伶:博物馆里价值连城的,哪件是能吃、能穿、能用的呢?

  @动静之间:艺术是富人的消遣,也是穷人得以在困境中坚持下去的原因。想起《芙蓉镇》里那个落魄知识分子挥舞扫帚将扫街当成一种舞蹈的画面,生活本身就是艺术啊。

  @用香水涂鸦:一定要多学多干些没用的事,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意外。

  @许子聊斋:我们的孩子就是活生生“被有用”的。有人问:教育改革为什么越改越忙?把孩子的所有时间都安排了,生命一定局促难安,哪里还会有梦想。

  板砖派:活着就要做有用的事

  @老泉春色:如果连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连糊口的职业或技能都没有,所谓琴棋书画,不过扯淡。物质基础解决了,上层建筑才不是空谈。

  @李茂:有种观点说,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生存和繁衍,只是有些“伪装”得比较好。

  @风鹤:只要把音乐和英语归为“有用的”一类的话,无论是高晓松还是徐小平全都歇菜。

  @糊涂的豆芽:当一个家庭要被每日的生计所累的时候,父母能想到的也只是通过教育让孩子找到好工作,赚钱养家,做有用的事。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下,人们的追求是不一样的。

  @编剧查文潇:对大部分中国孩子来说,上学就是为了升学,工作就是为了买房,活着就是为了用力做有用的事,比如生存跟繁衍。

  @Homanchung:小时候可以多做点没用的事,那时候无忧无虑、心灵纯洁,很有利于艺术的发展与道德素质的提高。等到了人生的某一阶段,例如高考,上大学找工作,这时候要多做点有用的事,我们都是凡人,总希望能吃好住好,然后才能专注于艺术。

  @qiqi:随遇而安?你年轻时候随遇而安了,谁能保证你的老年生活?如果你碌碌无为地混得心安理得,你为什么不去做一个“光荣而高尚的”啃老族?

  @6321:人如果连自己的基本需求——吃饱穿暖都不能满足,学那些没用的又有何用?在你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你,能看到多久的以后?我绝对相信你会为了面前的一个面包去奋斗,而不是那莫须有的未来。

  @遇水逢山:总有一代人要成为炮灰,他们需要努力挣钱、学会妥协、忍受不公,为的是能让下一代有机会去干“许多没有用的事”。就让我们努力去做炮灰吧!

  @qiaotengfei:我必须要通过生命的前20年夜以继日地学习、悬梁刺股地苦读,才有资格跟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改变命运是人的本能,而做到这点,在中国,唯一的途径是读书。

  @海司:可能是大环境给我们的一种生存压力和不安全感吧。人在保证温饱无虞的情况下,才会有闲情逸致多做些满足精神层面需求的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