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的鼓励是最好的礼物

  今天,吃饭的时候,彦彦又出现了状况。其他的小朋友都吃过饭了,彦彦还在慢腾腾地吃着他的点心,我就去逗他:“彦彦,宝贝,别再吃了,你都吃那么多了。”

  他怔怔地看了我一眼,就大哭起来:“算了,我不吃了,饿死我算了,呜呜呜……”他一边哭着,还一边去吃桌子,吃他坐的椅子,我紧紧地抱着他,他又转头去咬他自己的手:“不让我吃饭,我吃我自己的手行不行……”

  我只是紧紧地抱着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是那么脆弱,那么敏感,小朋友们一不小心就可能会伤害到他,他就有可能大哭起来。所以,班里的小朋友也都不喜欢跟他一起玩。有一次我带孩子们一起做一个游戏,让小朋友可以自由地去找自己喜欢的小同学拥抱。只有彦彦一个人到游戏结束也没有找到一个跟他拥抱的伙伴,他孤独地站在欢乐的小朋友之外,眼睛里含着泪水。

  每当这时,心里总是很痛。而每次,我能给他的,也只有紧紧的拥抱,就这样心疼地抱着他。直到我感觉他在我的怀里慢慢地软下来,呼吸也渐渐地由急促变为平缓均匀。

  彦彦今年五岁了,每个老师都感觉他特别聪明,他学习知识也特别快,每次教认字或者唱歌跳舞,他总是很快就学会了。就是,太脆弱,稍不留神,他就受伤了,而且每次受伤时,他不会去伤害别人,而是自残式地伤害自己。有时,他会拿着他的小手往墙上摔,有时甚至拿头往墙上撞……

  听说,彦彦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特别忙,平时都是爷爷奶奶接送。奶奶有次说,彦彦最长的一次有四个月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一眼。

  李春红园长:当孩子的情绪不被允许,不被关注,不被接纳,孩子就会感觉到被忽略和无价值感,这种痛会更刺激孩子,孩子就会用残忍、让人心疼的方式去引起别人的关注。

  家长和老师可以做的是,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爆发情绪时,抱着他,允许他的情绪流淌,真诚地对他说:“宝贝,我看到你很生气、失望,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如果他愿意倾诉,他的情绪就在他的讲述中慢慢被释放。

  在幼儿园,老师要给他特别的关注、欣赏和鼓励。任何一点好,老师都要给予及时的鼓励。获得赞赏的同时,一份深深的认同和肯定就如甘泉般注入了他的心田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