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多动症小孩的成绩别强求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我的孩子今年8岁了,在我眼里,他充满活力、无所畏惧、爱冲动。他的动作总是比他的脑子要快。他坐不住,学习成绩不怎么好,老师留了作业常常记不住。老师多次要我们带孩子去医院,我们当时觉得老师太夸张,没在意。可后来孩子制造的麻烦越演越烈,我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还能搞好学习吗?

  多动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认知、情绪、自制力、意志和人格等方面异常,他给患儿及周围人带来一定痛苦和影响。许多“多动症”孩子条理性差,难以将任务拆分为小部分以逐步完成和按时间表完成任务,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即使“多动症”的孩子有能力并且足够聪明,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这些症状也会让孩子难以专注于学习。大多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在学校里都会有许多困难,但是不少老师并不太了解这种疾病。对于家长而言,同孩子的老师合作非常重要,这样做的最好方式就是和孩子的老师保持密切联系,给老师提供帮助来解决一些问题。可向老师建议,让孩子坐在离老师近的地方,第一排最理想。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让稳重的好学生坐在孩子的周围。

  多动症是长期存在的心理障碍,对集体生活及学习不适应,家长对这些孩子的心理素质应有所了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心理治疗,加强家庭教育,使其减轻症状,以适应学校生活。对一些轻症,症状不严重,在学习及行为上没有产生明显障碍的孩子,可以用教育、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方法进行纠正。如果已明显产生学习及行为障碍者应配合药物治疗。作为家长,不要相互攀比,教师也不要要求多动症孩子都获得高分,只要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就应鼓励。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多动症的孩子,在紧张的学习考试阶段症状加重是常见的现象,通常不建议调整用药剂量,原因正如上面所分析的,并非是孩子本身疾病加重了,通过心理调适完全可以减轻症状;不恰当的剂量调整反而会带来病情波动或副反应增加,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张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