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的友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如果青少年将自己的父母视为盟友,他们会更容易接受指导。父母通过向青少年表示友好方式来投资。然后,当需要制定一些被看成非常严格、老套、怪异的礼貌规则时,家长可以“拨款”给他的“善意银行”。

  我最初是从鲍勃·迪特那里听到这个理念的。鲍勃是波士顿地区的一名心理学家,专为夏令营管理员和辅导员提供指导。迪特将这个理念运用到家长身上。当孩子们抵达营地后,他建议辅导员给每个家庭发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告诉他们乘车过程平安无事,并且跟家长提一个孩子的特别细节:“我非常喜欢他的幽默……他的微笑在团队中真让人高兴……他非常积极帮助其他孩子卸行李……他骄傲地给我看他的蓝色橡胶蹼。”迪特称这种细节为“银行里的存款”。如果辅导员在夏令营期间,有必要打电话给家长报告他孩子行为问题或者违反规则的事,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个熟悉和体贴的基础。

  但这个方法无法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完美运作体系。青少年非常容易忘记所有家长为他们做过的事。青少年不太可能会说:“我今晚宁愿跟朋友出去玩,也不愿和你去看爷爷。不过,看在你经常对我那么好的分上……我怎么好意思说不呢。”青少年不会有意地去衡量家长对他们有多好,但他们能感觉到,并会经常做出回应。答应去拜访亲友,或者洗一堆衣服,抱怨得比平时少。对家长来说,多给孩子善意有额外好处,比方说,花费大量时间干体力活的家长会觉得对孩子好能让自己轻松很多。在“善意银行存多一点”的理念也能教会你的孩子:作为一个成熟的人要给予他人好处,哪怕受者可能看似完全不值得你对他好。

  寻找能答应孩子要求的机会。不要说得很吝啬,也不要因为孩子纠缠

  让你筋疲力尽而答应。表达同意时要热心,让它听上去很珍贵。

  当然行。

  完全可以。

  多好啊。

  听上去很有意思。

  你要是需要的话,我可以开车送你去。

  我很乐意。

  当然。

  不客气。

  你今晚要不要多带点钱?

  另一种投资青少年的方法是:尊重他们的饮食偏好,即便你非常不喜欢这种偏好。如果你的孩子宣称自己不会再吃长四只脚的动物的肉时,你可以买点糙米或小麦制品给他吃,即使他第二个星期又开始吃牛肉汉堡,你只能把剩下的面食制品扔掉。你只花了少量的钱,但却投资给了尊重。

  如果你和孩子产生冲突,因为你觉得他和品行不良的人混在一起,本着“靠近你的敌人”的精神,邀请他的好朋友过来吃饭。说不定你的孩子会以你的眼光重新去看待这个朋友,而觉得他没那么讨人喜欢了。又或许家长会发现这个“坏小孩”其实更像一个小傻瓜,而不是小流氓。然而,这并不是这方面重点。最重要的是,家长愿意去认识和了解孩子的朋友。

  尝试给孩子买他们真正想要的生日礼物。这个可能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会感觉比较容易。但是当孩子变得喜怒无常,难以亲近时,家长很容易会对人不对事地去惩罚他们,进而变得不那么体贴细心。所以把孩子提到的,那些很想拥有的东西、很想去的地方、很想体验的经历都记下来。如果你的大脑记的东西太多了,就把它记在一个列表里。如果资金允许的话,大方地给孩子买一个比较好的礼物;如果资金比较紧张,下次去超市的时候,顺便给孩子买一份他喜欢的杂志或者一瓶发胶。

  在家长看来,青少年需要重视尊重行为,讲礼貌。当儿子的教授在考虑邀请哪位学生加入研究队伍,或者儿子去进行第一次工作面试,或者能否受邀去喜欢的女孩子家共度周末时,家长都会希望自己儿子能被选中。但如果他粗俗无礼,不管他的成绩有多好,他也不会受到青睐。礼貌能取悦社会上所有的人。

  但尊重他人不仅仅是“如果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而这也正是通往卓越之路:拉比告诉我们,我们无法像了解某些《圣经》里的人物那样去了解上帝,但可以通过个人行动来了解上帝。将上帝具体化,就是以上帝意愿去行动。例如,当亚伯拉罕死后,上帝安慰了以撒。所以,如果我们带着一种上帝的感觉,友善地去对待或者探望悲伤或生病的朋友,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披上了一层精神色彩。它有效地把我们和传统以及别人联系在一起,创造出一种接近上帝的感觉。

  当家长以尊重孩子成长期和个人精神引领的方式去对待孩子,家长就走上了一条教育的正确道路。

  记住,家务活的意义在于减轻家人的负担和教育青少年,而不是折磨他们。虽然有时可以将家务活当作不良行为的惩罚手段,但不要用家务活来惩罚孩子不讨人喜欢的性格面。“你不知道怎么整理自己的书桌是吧?恭喜你,小伙子,车库就由你来整理,这肯定能教会你!”接下来家长要追踪到底。确保孩子做家务是家长的责任,这份责任虽乏味单调,但它必不可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友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