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健康的睡眠,就没有快乐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睡眠圣经》 

  如何带宝宝好好睡觉,是爸爸妈妈最为关注的育儿问题。

  本书作者马克•维斯布朗博士是全美最为著名的儿童睡眠和发展研究专家,有35年的临床经验。他发现了诸多有关睡眠的秘密,比如睡眠与人性格的形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睡眠不好还是引起婴儿病痛的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他发现了白天小睡在婴儿成长过程中的的重大作用。

  这些发现已全部包含在本书中。本书革命性地讲述如何解决和预防婴幼儿的睡眠问题,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维斯布朗博士权威性地向家长解释了孩子的自然睡眠周期,并提出循序渐进的睡眠方法,提供宝贵资料来向家长介绍这个方面的全新研究:白天睡眠不同于晚上睡觉,同时两者对孩子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何应对哭闹综合症、婴儿噩梦、尿床和更多问题;具体地进行分析,让你的孩子根据他的生物钟自然入睡;揭示父母常见的错误,比如想让孩子睡多久就多久,投其所好的摇晃和喂养等等;探讨了不同性格、年龄的孩子所需要的不同睡眠周期——从宁静型的婴儿到亢奋型婴儿,从出生到初学走路的孩子。

  本书彰显了很多崭新的睡眠(育儿)观点。比如“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必然是全体家庭成员都睡眠充分的家庭”,比如“健康的睡眠习惯才能养育出快乐健康的孩子”,比如“入睡是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父母完全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让孩子学会自己入睡”。以简单的三口之家来说,作者科学解释了为什么孩子出生后,妈妈们大都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按时完成自己制定的行动计划,因为为照顾新生的宝宝,妈妈严重缺乏睡眠了。此时,孩子父亲的举动就显得举足轻重,如果此时的父亲还是没心没肺,那么至少妈妈会睡不好,还会影响夫妻感情、家庭和谐;而如果父亲能够积极协助母亲带孩子,让妈妈忙里偷闲地睡个好觉或出去放松放松,会对母亲、婴儿和自己三方都产生好处。这也是本书最提倡的一个观点——父亲要积极参与到育儿的过程中来。对此,书中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本书三次出版,二十年来雄踞美国早教排行榜,是彻底改变美国家庭育儿观念的一本经典之作。至今仍在美国亚马逊总榜排名前列,在所有指导婴儿睡眠问题的图书中排名第一,是一部最详尽的婴幼儿睡眠起居指南,帮助成千上万个宝宝养成了自我入睡的习惯。相信中国宝宝和家长们同样可以从此书中获益。

  健康睡眠,为了宝宝的今天,也为了明天

  当我们拥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很多年轻爸妈回答:妈呀,怎么这么累!根据调查表明,超过54%的家长认为带孩子最辛苦的阶段,在婴儿出生后的0-2月,“特别是第一个月,因为不适应,再加上宝宝晚上要吃无数次的奶(尤其母乳喂养),白天也是如此”,父母开始严重缺少睡眠;另有35%的家长认为,婴儿在7、8月之后,进入了活跃期,较为调皮的行为让孩子不好带了,“开始上窜下跳,一刻不停,还会打人,就没有好好睡觉的时候。”

  可以说,带宝宝睡眠起居这个问题,绝对是中国家长关注的前三大育儿问题之一。中国式的解决方案是:1、爷爷奶奶搬来和小两口一起住,白天晚上分开带。2、聘请月嫂,付出高额的代价,来分担父母的压力。 3、父母中的一人暂时不管工作,安安心心在家自己带孩子。一旦进入带宝宝的状态,父母们会发现压根就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啊,全被小家伙给占了,陪他玩,哄他睡,弄好吃完了还打扫卫生……谁敢说带宝宝不累,想要既让宝宝不哭闹,睡得好,又能把家务处理的井井有条,这其中,可有窍门?

  有的,窍门就是寻找适合自己的孩子起居规律,按部就班的履行有规律的养育时间表。

  但是,宝宝睡得规律,睡得香,玩得好,只是为了不让父母烦,带得省心吗? 

  这样想,就错了! 宝宝睡不好,这并不是家长烦不烦的问题,而是决定孩子一生的最重要的问题。 

  孩子的睡眠决定了他(她)的性情,行为模式的初定决定了孩子的一生,今天的美国人,更加重视孩子出生后的一年的生活状况,认为孩子能否在儿童期健康成长乃至一生的成就,都植根于早期的睡眠情况,中国的家长,你意识到了吗? 

  1925年,斯坦福比内智力测验之父刘易斯. M. 特曼博士出版了划时代的巨著:《天才的发生学研究》。在书中,他对600多名IQ超过140的儿童和2700多名IQ低于140的儿童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数据表明,智商高的儿童睡眠时间长。 

  2年之后,有人对大约5500名日本学龄儿童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论是:成绩好的儿童睡眠时间长。 

  79年过去了,特曼博士的研究在方案设计、执行以及完整性方面,卓然依旧。1983年加拿大的一个睡眠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又进一步支持了特曼博士的研究成果:智商高的儿童总睡眠时间长。他们都认为,智力超群的儿童每晚睡眠时间要比同龄儿童的平均睡眠时间长30~40分钟。

  《婴幼儿睡眠圣经》的作者维斯布朗博士是全美研究儿童睡眠和成长最著名的专家,从事此项研究35年,并提出了这样的见解:睡眠中的大脑依旧在活动,活动方式与清醒时不同,并且每项活动都是有明确目的的,我们能够掌握从清醒到入睡大脑的活动过程,这样,在儿童发育过程中,让他们成长的大脑充分休息,有助于孩子未来注意力的集中和良好脾气秉性的养成。

  这本书内容严谨,科学性强,详细地把从婴儿出生到青春期的常见睡眠问题都描述、例举出来,并给予相应的解决办法。书中有自己独特的儿童睡眠观点,即,强调睡眠质量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作用(比如智商、适应能力、行为问题的预防),尤其是把入睡看做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强调父母应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让孩子学会自己入睡。作者还特别注重晚上提早入睡和白天小睡的重要性。 

  与一般儿童睡眠专家不同的是,作者维斯布朗博士对儿童睡眠有深入研究,且帮助成千上万个宝宝养成了自我入睡的习惯。也就是说,本书内容是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他自己也将成功的经验运用于自己的家庭上,他的家族都以良好的睡眠习惯著称,祖孙几代人的生活中都远离着失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