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幼儿报兴趣班有必要吗?

  黄女士的孩子在读幼儿园小班,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她本不打算给孩子报任何兴趣班,想让孩子开开心心地玩,可听了同事的一番话后,她也动起了给孩子报少年宫的念头。同事给她的建议是报少年宫越早越好,她家孩子就是一个教训。同事在孩子上大班之前一直没给孩子报兴趣班,结果等到下学期一开学,同事就发现班上有些小朋友画的画有模有样,认识的字也比自家的孩子多,唱歌跳舞也很活跃,一问才知道都是假期报了各种兴趣班。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黄女士于是也加入了申请少年宫兴趣班的队伍当中。

  发展孩子技能的最佳年龄

  钢琴:4 岁~5岁

  绘画:2 岁~3岁

  舞蹈:6 岁~7岁

  体操:3 岁

  国际象棋:4 岁

  书法:小学三年级

  柔道:小学四年级

  低龄儿童报班应注重娱乐性

  记者发现,进少年宫学习的孩子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3周岁,少年宫的老师告诉记者:“来上课的低龄幼儿越来越多,都是学一些基础的画画、舞蹈或者小主持等,这个年龄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有些家长摸不清孩子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就给他们先报一个学期的班,看孩子学习的效果。”不过不是每个满3周岁的孩子都适合去少年宫,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先把孩子送到离家比较近的机构适应一下上课的氛围,否则孩子一些最基本的上课规矩等都不知道,不仅不方便老师管理,而且小孩子一般也不适应上课的环境,会哭闹。

  此外,专家建议给低龄儿童报班应该重娱乐性。目前,兴趣班显现出低龄化趋势,针对三四岁幼儿的幼儿英语、识字班已不鲜见。但老师们多数不赞成对低龄幼儿开始进行技巧性、知识性过高的培训。幼儿美术创意、儿童舞蹈、幼儿合唱等更适合孩子,因为玩耍、娱乐、交流、开心、亲情,才是孩子们上兴趣班的主要目的和动力。专家认为,对于3~6岁的孩子,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乐于接受新知识,应进行普及、启蒙性的培训;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可开展一些专业性较强、思考性强的项目。

  报班不宜多 快乐学习最重要

  记者了解到,家长们普遍给孩子报了2个以下的兴趣班,一方面是因为难中签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考虑不让孩子太辛苦。但是也不乏报得过多者,有的家长甚至同时给孩子报了4个班:美术、舞蹈、声乐、书法,周六时孩子就在少年宫整整上一天的课。

  琪琪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他的妈妈每学期都会在少年宫给他报两个兴趣班,这个学期妈妈给他报了语言艺术和书法的两个兴趣班,周末的一个上午就可以搞定,大人也轻松孩子也乐意。在这几年的陪读过程中,琪琪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家长给孩子报班过多,全天基本上待在少年宫,孩子很容易厌烦,家长在外面等的时间长,也容易疲劳过度。周末,本是让孩子轻松快乐的时刻,为了一些表面成绩搞得家长孩子都很累,是得不偿失的一件事。琪琪妈认为,每学期给孩子报一到两个兴趣班足矣,快乐学习最重要,另外,她建议少年宫能否在孩子上课期间为家长提供一些学习的场所,比如阅览室或亲子教育讲座等等,让室外等待的漫长时间变得有价值。

  记者了解到有些报班家长比较功利,总希望短期内就能看到很明显的效果。对此,少年宫老师建议家长不要盯着那些看得见的成绩,家长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参加少年宫内举办的免费亲子讲座,学习育儿知识,跟孩子一起成长。记者 李琼

  家长声音

  峥峥幼儿园上的是全托班,只有周末才能和父母在一起,尽管和峥峥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可峥峥妈妈还是狠下心给峥峥报了周末的少年宫课程。尽管牺牲了很多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可峥峥妈妈还是觉得非常值得,她对孩子在少年宫上戏剧表演课的学习效果很满意:“以前他在人多的地方不敢讲话,6岁的时候给他报了戏剧表演的课程,来上了三节课后就有变化了,老师告诉我他能主动从教室后面到教室前面跟小朋友讲话,后来我们参加一些酒席带他出去,他也能大大方方地给大家表演节目。”

  ——峥峥妈妈

  我小孩特别喜欢画画,后来给她报了市少年宫的画画,小家伙一开始很喜欢,后来却不愿意去了,说人家都画得那么好,她画得不好看,因为我们是插班进去的,这个班的小孩都学了一两年了,我自己感觉她上了画画班后画画是有进步的,但比起其他小孩来说还是比较差,但我很满意了,老师说要和自己比较有没有进步这才是最重要的。

  ——悠悠妈妈

  让孩子有成就感非常重要。我女儿喜欢跳舞,之前也学了一年,但只是每周六去上课时跳跳,回到家偶尔跳跳,不会坚持练。但今年不一样了,因为老师让她当跳舞班的班长了,现在她天天晚上坚持练上十几分钟,动作也做得越来越好了。为了巩固班长的地位,而且作为班长,她要做得比别人更好,所以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所以,让孩子有兴趣,并能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最好。我们上学期是学初级班,这学期还是继续报了初级班,之前好多学初级班的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上中级班去了,所以我家孩子才有机会当上了班长。如果也跟风去追中级班,她本身年龄也偏小,估计还是“贫下中农水平”,绝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兴致和巨大进步。

  ——乐乐妈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兴趣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