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育子心得:放手也是爱

  “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刚吃完午饭,就接到了在外求学的女儿打来的电话。

  听到女儿这么开心地对我说,我还真的以为是一个好消息呢,于是我急不可待地对女儿说:“什么好消息呀,赶快让妈妈一起分享吧!”

  接着电话那头传来了女儿银铃般的笑声,她有点神秘地对我说:“妈妈,我租住房屋卫生间的马桶堵塞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可以给科莲阿姨打一个电话,请她帮忙找人疏通一下,好吗?”

  听到这里,开学初在县城看见的那个独自背着行李上学的女孩的身影突然浮现在我的脑际,使我意识到这孩子太依赖父母为她打点一切了,这样下去孩子怎么能独立呢?想到这里,我没有立刻答应女儿的请求,不无幽默地回了一句:“真的是一个‘好消息’哦!”

  女儿不解,焦急地说道:“我的妈妈呀,你真的以为是一个好消息吗?我都郁闷极了呀!”

  我连忙向女儿解释道:“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呀,因为生活离不开马桶,你离不开,就不得不想办法解决呀!不要急!动动脑筋!我相信你自己会处理好这件事的!”

  又到了女儿下晚自习的时间,像往常一样,她一边往宿舍赶,一边给我电话交流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这次她在电话中告诉我:“妈妈,我没去找阿姨帮忙,我在中午去上学的时候,特意去找了小区物管,从那儿要来了维修工人的电话,花了40元钱,终于疏通了马桶的下水道。这回真的是告诉好消息哦!”女儿说完,咯咯地笑了。我听了,也开心地笑了,高兴对女儿说:“你真不错啊!自己会独立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麻烦了!”

  挂断电话,我陷入沉思:为什么已经就读高三的女儿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点麻烦事,首先想到的是求助于家长,而不是自己主动想办法解决呢?实际上遭遇问题的时候,她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是什么造成的呢?细细思量女儿从12岁外出求学走来的一路,蓦然醒悟:原来错误在我和她爸身上!我们总是担心孩子小,总是担心她不能处理好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所以虽不在身边细致入微地进行照顾,但总是尽可能地为孩子打点好一切,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女儿较强的依赖感,养成了她遇事不动脑筋的坏习惯。这样做,不就是相当于在温室里培育花朵吗?温室里的花朵怎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呢?想到这里,我不禁为自己明智的决定感到一丝庆幸与欣慰。

  有的时候,我们总会埋怨孩子没有我们那一代能干了,怕吃苦,埋怨他们不理解父母,更热衷于吃好玩好穿好。其实,错误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是父母错误的“精养”观念造成的。有的时候,适时适度地学会放手也是一种真正的爱。因为只有放了手,只有充分相信了孩子,他们才有了真正锻炼的机会,才能在不断的历练中学会很多,从而走向更加成熟完美的人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