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生洪水时,教孩子逃生方法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洪水指的是由暴雨、急骤融化的冰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猛增的水流现象。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夏秋多雨,尤其是江南和华南地区,全年的降水量大部分都集中在夏季湿润高温的时期,而且往往以暴雨的形式出现。因此,夏季容易发生洪水。

  洪水对人们的生命和生活都造成极大的威胁,它能够冲垮房屋、淹没农田、造成人员伤亡。孩子由于年小体弱,一旦遇到洪水更容易危及生命。

  曾有两个小男孩一起到水边找蜗牛,但是由于前几天下过大雨,导致河流上游的水库蓄满了水,水库拉闸放水了。两个男孩由于低头专心找蜗牛,根本没有意识到河流的水位越涨越高,当他们发现时水已经流到脚边了。两个孩子吓得大哭起来,幸好旁边有人经过,把他们救了上来,否则孩子很可能就被大水冲走了。

  如果父母能够提前对孩子进行防洪教育,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洪水,不能到水边去,一旦遇到洪水应该如何自救,提高孩子的防洪自救意识,就能提高孩子的警惕性和自救自护能力。

  安全策略

  1.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能到水边玩耍,也可以带孩子参加社会组织的防洪演练,以此提高孩子的自救能力。

  2.雨季是洪水频发的季节,父母应该做好防洪准备,例如准备备用的食物、饮水、救生圈等急救物品,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不在阴雨天气带孩子出行。

  3.告诉孩子在洪水来临时要听父母的安排,不能因为觉得好玩儿就到水里乱跑。

  4.教给孩子如何发出求救信号,如对他人大声呼救、摇动衣服或树枝等。

  5.在洪水来临时要爬到比较牢固的高层建筑或防洪大坝较高的地方去避险。

  6.如果正处于河堤缺口、危房等危险的地方,应尽快离开现场,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有些人在洪水中失踪不是因为洪水太大,而是因为不了解水情却涉水。父母要告诉孩子,在不了解水情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不要涉水。

  8.如果不幸落水或被水冲走,一定要保持镇定,并设法抓住水中漂流的箱子、衣柜等物品。若是离岸边较远,周围又没有人或救援船,就不要使劲挣扎和喊叫,而是应该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安全教育  洪水  逃生方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