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跟别人打架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谁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孩子也一样。当孩子小小的心儿被麻烦困扰,感到郁闷、困惑的时候,他们会渴望父母亲能够分担他们的痛苦。

  郑晓宁回到家里的时候,浑身是土,书包不像平时那样潇洒地背在肩上,而是夹在了腋下。书包带也无力地垂落下来,随着脚步晃晃荡荡打在脚面上。

  爸爸妈妈一见儿子这副落魄样子,便猜到了——肯定又淘气了!这个淘气包儿子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爸爸妈妈懒得理这个臭小子,各自忙去了。

  谁知,郑晓宁到妈妈跟前对妈妈说:“张大江竟然打我!还拽折了我的书     包带!”

  妈妈说:“是不是你先惹人家了?”

  郑晓宁说:“不是的!我才懒得理他呢!今天我刚一出校门口,他就冲上来给我一拳,要不是我躲闪快,他都打在我脸上了!”

  爸爸说:“张大江可是个老实孩子,至少比你要老实,你还是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做了什么事,伤着人家了?”

  郑晓宁说:“我没伤着他!他的铅笔盒坏了,就怀疑是我干的!我整个下午都在教室里学习,根本没有在教室里走动,他竟然怀疑是我干的,以后再也不拿他当朋友了!我要想办法把他从我的足球队里弄出去!”

  爸爸说:“你不是一直夸奖大江踢中锋踢得好,没有人能替代得了吗?”

  听爸爸这么说,郑晓宁恼了:“你们根本不理解我的痛苦,从来没有替我想过。我以后再也不跟你们说这些事了!”

  以上是一段并不投机的亲子对话。很多家庭亲子关系不好,就是因为父母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了解孩子,以至于不经意间得罪了孩子,使得孩子再也不愿意与他们交流。

  著名心理学家狄金森说过:“好的倾听者,用耳听内容,更用心听‘情感’。”这句话提醒家长,在倾听孩子说话的时候,不但要听孩子说了什么,还要细心体察孩子内心的感受。在孩子眼里,善解人意的家长只需要在自己伤心的时候,能耐心倾听自己诉说,认同自己所受的委屈,就足够了。而这也是家长对处于伤心状态的孩子最有价值的教育。

  很多的家长常常喜欢在孩子面前扮成明辨是非、大公无私的形象,想着这样才能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殊不知,在家长近乎于无情的淡漠表情下,孩子已经伤心至极,任何高尚的教育行为都无法抵达孩子内心。

  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在我们的五官当中,耳朵是两只,嘴是一张,寓意着让人们多听少说。孩子向家长倾诉,希望家长从心理上给予支持,如果家长能够恰到好处地回应一下,并认同孩子的感受,那么孩子就能较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如果父母只是自以为高明地评价孩子的做法,甚至指责孩子,给孩子提意见,只会雪上加霜,使孩子产生和父母对立的情绪。这个时候,无论父母的观点多么正确,孩子也不可能听进去了。

  胡莉莉在看电视,看着看着突然大叫起来:“完了!完了!我忘记写作文了!”

  “什么,你连作业都忘了?你现在是越来越不像话了!”听了妈妈的话,正手忙脚乱地从书包里拿纸和笔的胡莉莉发火了:“你以为我愿意呀!你要是再唠叨,我就不写了!”

  有的父母认为就这样任凭孩子诉说,自己不给孩子指点什么,他就无法进步。其实,孩子在叙述的过程中,已经在着手寻找处理问题的方法,家长耐心等待就好了。

  作为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倾听孩子说话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想亲子之间顺利沟通,家长有必要掌握一定的倾听技巧。

  沟通技巧

  1. 回答孩子的问题

  在孩子眼里,他看不懂的、理解不了的、没有见过的事物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他总喜欢围着大人问个不停:

  “老板是什么?爸爸怎么就成了老板?”

  “妈妈你为什么老掉头发?”

  “月亮怎么老是晚上出来?”

  ……

  虽然这些问题看上去很简单,我们也要耐心回答孩子:

  “老板就是拥有公司的人,爸爸做老板是因为爸爸能干!”

  “妈妈掉头发是新陈代谢,也可能是身体虚弱导致的。”

  “月亮白天也出来,只是太阳光太强烈,我们看不见!”

  孩子对于原因的探究正是理性思维的起点。作为智力的核心要素,理性思维能力越强,孩子越有清楚的判断力,越善于思考,所以无论孩子问什么问题,我们都要耐心回答。

  2. 做个不摆架子的家长

  在孩子面前,家长都有些许的傲气,觉得自己活了一把年纪,经历的事情那么多,又读了那么多的书,在孩子面前,自己就是“专家级”人物,权威得很。于是,当孩子向家长诉说自己的烦恼的时候,他们不屑于去听,或者很干脆地    打断孩子,指出孩子的错误,给孩子出主意,帮孩子想办法……致使孩子非常    反感。

  孩子处于困境中的时候,最需要的是父母能够跟他们产生共鸣,支持他们眼下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把不良情绪排泄出去。所以,父母只需默默倾听,偶尔回应一下孩子就可以了。

  3. 替孩子保密

  孩子对父母倾诉,是因为孩子感觉自己受到了委屈。这时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激动的状态,不由自主地就会把情况说大、说重,等情绪恢复后,他自会给事件一个公正的评判。

  “我的宝贝今天游泳比赛表现很差,伤心得大哭!”“我儿子说他发现他好朋友很爱慕虚荣,还不让我告诉别人!”“我儿子今天说,长大了要去月球上生活!呵呵!这个孩子可真能异想天开!”

  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倾诉的内容说给他人听,更不能带着戏谑、好玩的心态把孩子的幼稚行为当笑料抖搂出去。那样,以后孩子就不会有话跟家长说了。

  4. 认同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伤心的时候,父母能够站在孩子的位置,认可孩子的感受,孩子就会从内心感激父母,觉得父母理解自己。如果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千万不要在孩子情绪没有恢复的时候提出建议,可以默默地陪伴孩子一会儿,等孩子平静之后,家长再以理智的态度帮助孩子分析一下,就能够帮助孩子化解“阴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孩子打架  亲子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